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豫-春暖花开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70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对二调试题第24题的分析

热度 1已有 445 次阅读2018-5-1 14:29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4月27日上午,平顶山市对八年级地理组织进行了第二次调研测试。本次测试采用统一试卷,网上阅卷(各县独立阅卷)。我和其他几位老师分到的阅卷任务是批阅第24题。

通过阅卷,对题目及学生的答题情况有了一个较清晰的认知,也有一些自己的思考。

一、24题和其它三题稍有不同

其它三题都是读图回答问题,而此题是读图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这也就是说在做题时不但要认真读图,还要有一定的知识储备。这就要求学生审题时一定要细心认真,按要求答题。

二、学生做题情况分析

本题学生得分率较低,答题比较混乱。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1.概念不清 第一小题俄罗斯矿产资源的特点,很多学生不知道什么是特点,简单地把题中图表中的内容叙述一遍,或者描述成俄矿产的分布。对此需要老师向学生强调,矿产资源的特点需要根据图表内容分析归纳,简短精练,可以从矿产种类多少、储量大小等方面归纳。若问题是分布特点,再从图中找出矿产分布集中地区。

2.答题无条理 第二小题“分析俄罗斯铁路主要分布在南部的原因”,绝大部分学生存在答题无重点、混乱、无条理、重复、废话多等问题。此类题目对策,可以交给学生答题套路,先答题中材料及图表中显现出来的原因,如本题可以从图中读出俄罗斯的纬度位置,第一点就可以从俄纬度入手,联系气候寒冷:先整体叙述,再南、北部进行比较,特别强调气候条件下冻土问题带来的工程技术难度;第二点从矿产资源分布来看,南部多北部少;第三点可以从人口城市分布来叙述;最后可以从东西联系、对外联系来叙述。当然有的时候还需要从地形或其它方面来答。

3.部分学生分不清原因和影响。对俄罗斯亚洲部分的铁路、工业区来说,先后关系是需要注意的,先有铁路,后有工业区,这一点老师课堂上要注意简单交代一下。

4.错别字、词多 如“储量”写成“蓄量”、“产量”、“蓄产量”等。对此老师平时要强调背书时读准确、写一写。

5.知识性错误 如俄南部气候,说成温带海洋性气候等。对此需进一步加强基础知识的掌握。

总之,学生能力方面还是比较欠缺的,如识图析图能力语言组织能力逻辑思维组织能力、归纳概括能力等,都需要进一步训练提升;基础知识方面也需要继续加强。

三、对题目及答案的一些看法

1.题目第二小题是否在“南部”前加上“亚洲”更合适?

2.第二小题所给答案及评分标准【南部纬度较低,气候相对温暖,矿产资源丰富,人口较多。(2分)    北部纬度高,气候寒冷,人烟稀少、多冻土层;2分)】是否合理?个人感觉是不太合理。一是没必要如此明确地分南、北部来叙述;二是应该把俄纬度位置整体简介一下,在此基础上说明南部的优势;三是是否加上俄太平洋沿岸重要港口符拉迪沃斯托克位于东南部,在南部修铁路也是为了加强与该港口的联系?

                                           

附:24题原题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18-5-1 20:17
铁路主要建在南部的原因:气候、矿产、人口、开发历史等。
回复 豫-春暖花开 2018-5-3 06:13
chinasun: 铁路主要建在南部的原因:气候、矿产、人口、开发历史等。
嗯嗯,谢谢您的指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5:43 , Processed in 0.06922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