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豫-春暖花开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70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现实给了我一记响亮的耳光

热度 2已有 603 次阅读2018-5-4 10:17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3月30日上午,平顶山市对今年参加中招考试的八年级地理、生物进行了第一次调研考试。

  做为监考老师,我第一时间看到了试卷。趁着考前的几分钟空档,粗略地浏览一遍,心中不仅有些许的窃喜:题目不算太难,非常灵活,考查能力为主。这和我一个多学期的教学侧重点非常的吻合,学生应该答的还可以。

 考试结束,卷子离手,学生们的抱怨声此起彼伏,“题目还难啊”、“考的内容课本上都没有”、“这次能考及格就不赖了”……心中的窃喜随着学生的议论一点点的消散,难道这次考试要很差了么?

 抱着一丝侥幸,踏入教室,趁热打铁评讲试卷。先公布选择题答案,然后逐题统计做错的人数,以确定重点评讲题目。看着一些简单的题目和小树林般举起的手臂,心一点点的下沉,为什么会这样呢?

 痛后而思,先找出自己都不能信服但也勉强可以用来安慰自己的理由:由于七八年级教学安排问题,八年级新课在这次考试前一周才结束,而这一周的时间全部给了乡土地理课!虽然平时也布置学生在学习新课的同时,每天要读一到两节七年级地理内容,但很明显效果极其不好。另一方面,平时县里或者学校组织的考试,题目内容都和教材联系紧密,考查的大多是最简单的技能和记忆性知识,这也导致学生不重视方法的学习。而此次题目跟以往比较,不止是高了一个难度,考查内容很少有记忆性知识,基本上都是考查各种能力和方法掌握情况的。

 做完了心理建设,开始耐心的分析试卷和学生失分情况。

对习惯了死记硬背课本知识的学生来说,本次试卷难度系数大,导致以往成绩优秀的学生难以优秀,甚至不及格。特别是主观题,全校得分率仅37.73%,我所教的三个班中,两个班得分率刚刚超40%,一个班只有36.11%!

 

主观题中,失分最多的是23题,其次是22题,再次是25题。

23题原题如下:

                                       

本题(1)小题考查等高线地形图的判读,根据等高线来判断地形类型,概括地势特征;(2)、(3)小题是在第(1)小题判读正确的基础上,进一步据所掌握的知识回答该区域的气候、气候特征和耕作制度。并且作答时必须重视题干中的信息“我国西南某区域”。从这道题的得分情况可以知道,学生对等高线地形图的判读掌握很差,需要大力加强。

22题题目为:读“澳大利亚地形图”和“澳大利亚人口、城市分布图”,回答问题。(1)小题失分原因:不知道地形地势特征怎样描述;描述语言不规范等。(2)小题失分原因主要是方位描述不准确。

                          

客观题中,失分最多的是11题和13题。具体题目如下:

    “日本山河分布示意图”和“富山市气温和降水月份分配图,完成11~13题。

11.富山市的气候类型为   

A.地中海气候   B.温带大陆性气候  C.温带季风气候  D.亚热带季风气候

12.富山市冬季降水多的原因是该市地处   

A.东南季风迎风坡     B.西北季风迎风坡  

C.西南季风迎风坡     D.东北季风迎风坡

13. 日本多山且河流众多,其河流突出特征是

A.河流短小,多季节性河流  B.径流量丰富,利于航运  

C.径流量季节变化大,冬季断流  D.水能丰富,利于发

11题涉及到读“气温曲线、降水量柱状图”判断气候类型,此处一直是教学的一个难点,多次进行方法的强调后,大部分学生已基本掌握。但福山市气候资料跟教材示例有较大区别,降水量堪比热带雨林气候,气温和亚热带气候(或温带海洋性气候)的吻合,导致多数学生一筹莫展,无从选择。其实根本的原因还是对判断方法不会应用,对各气候类型的分布、特征掌握的不好。

13题注重考查学生的读图归纳能力和对各自然要素之间的联系的掌握。多数学生都可以从图中直观读出日本河流短小,但对于其它信息,却不能联系前面两题及自己已有知识深入分析,做出判断。

纵观这次考试,读图能力、信息提取能力、归纳总结能力的培养迫在眉睫(特别是等值线图的判读),基础知识的掌握也需要进一步加强。

通过这次考试,也使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任重道远。不仅课堂上要一贯的坚持去做、去强调,更要注意去做题练习,落实下去。

 

题外话:虽然自己深感失败,但从全县来看,成绩还是遥遥领先的。这是后来从教研室成绩排名知道的。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5-6 09:26
好认真的试卷分析
回复 豫-春暖花开 2018-5-25 11:59
叶片水滴: 好认真的试卷分析
   受到了强烈的刺激······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5-25 14:35
豫-春暖花开:    受到了强烈的刺激······
痛定思痛的结论呀,加油,分析这么认真,下次肯定能有进步的
回复 ludog 2018-5-25 20:25
富山市这个题不怨学生。我们要求能判断的,其实只是基本气候类型,其他的,可以描述气候特征,可以分析其影响,但不应要求学生会判断气候类型。
回复 豫-春暖花开 2018-5-25 21:16
ludog: 富山市这个题不怨学生。我们要求能判断的,其实只是基本气候类型,其他的,可以描述气候特征,可以分析其影响,但不应要求学生会判断气候类型。
嗯,如果考判断气候类型得出比较典型的,非典型的有时我也不敢一下子下结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7:08 , Processed in 0.07407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