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豫-春暖花开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70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侄女的惊奇

热度 1已有 353 次阅读2018-5-25 11:52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侄女家在武汉,今年上小学三年级,在农村的日子屈指可数。

    国庆假期,弟弟弟媳带侄女来了个大串联,先到丹江口看了姥姥,又经过叶县回卫辉奶奶家。

10月3日下午一点多钟,一家三口才在濛濛细雨中赶到叶县。进门到屋里还没有坐定,侄女就拽着她爸爸的手往院子里去,眼睛明亮亮的,透着强烈的好奇心,嘴里还嘟囔着:“爸爸,快看那是什么?”弟弟宠溺地起身,一起出门走去院子里。

一会儿,父女二人转回,我笑问:“怎么啦?有什么事情?”弟弟乐道:“看到院子里树上垂下来的几个大丝瓜,不知道是什么,好奇......”我了然。春天的时候,院墙外不知何时长出了一棵细细弱弱的丝瓜苗,我闲暇时扯了一根细绳儿到院墙顶端的水泥花砖的镂空处,小苗儿竟然一点点长大,慢慢攀爬上墙头,继续延展向上向前,藤蔓缠绕到了院子里的樱桃树枝,和樱桃树融为了一体。夏天开出的朵朵灿灿黄花,夹杂在浓郁的绿叶里,在烈烈阳光里带来了一抹不一样的色彩。由于樱桃树生长已经十几年了,枝繁叶茂,挂在枝桠上的丝瓜很难摘下来。随着季节变换,翠绿的小嫩丝瓜长长,膨胀,变老,像一个个棒槌一样倒垂下来,外皮也绿中微微透黄了。

或许丝瓜做的菜啊、汤啊,小侄女吃过,可这样活生生倒挂的丝瓜,在她眼里却是无比陌生的。

不由得心中有点儿惆怅,脑海中浮现出了一句话:“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原本讥讽一些不参加劳动,不能辨别五谷的人,现在又有多少人,特别是孩子(不仅仅是城市孩子,很多农村孩子现在也很少到农田菜园去了)能够分得清常见常吃的一些农产呢?或者说见过充满生命力的、为我们提供食物的农作物呢?

其实很多的城市学校都如花园般漂亮,绿化面积也不小,种植有不少的观赏性很强的花草树木,但寻常的当地的农作物却几乎不可见。不能说营造优美的环境有错,但我想,学校可否开辟出一些边边角角的零碎的土地,可容得下一两株黄瓜、三五株玉米、二三十棵小麦或者水稻等,让孩子们从播种到发芽到长大到开花到结果到成熟到收获全程的参与进来,对植株进行照顾、观察,体验生命的过程,不也是很好的吗?或许有人说,我们学校用地很紧张,实在是找不出这样的零星的可用的土地。那能不能提供一些大一点的花盆呢?

真心的希望,像侄女这次的惊奇能够少一些。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9-21 11:52
其实孩子见过得少,所以才惊奇,这也是孩子可爱的地方呀,嘿嘿,说起来学校里种菜有些领导会觉得不美观,和学校的感觉不匹配,不过如果作为一个专门的生物园,不要用边边角角,完整的一个生物园,其实也是不错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2:45 , Processed in 0.07411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