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豫-春暖花开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70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西峡学习记—零碎的休闲时光

热度 1已有 414 次阅读2018-9-26 10:43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第一天:早间初见

一夜好眠,早上醒来,拉开窗帘,昨晚黑黢黢的一片原来是繁茂的树木,遮挡住远眺的视线。晨光透过树叶的间隙映出点点摇曳的光斑,呼吸着湿润清新的空气,头脑一下子清晰起来。赶紧洗漱好,和同伴下楼进早餐、赏晨景。

下楼的时间不早,于是先到餐厅来填饱肚子。餐厅里人已不少,我们寻到空位就坐。早餐很不错,一大盆的稀饭,荤素搭配的几个菜,水煮的鸡蛋,雪白的馒头,家常又营养。偶尔的几句说笑交流中,愉快的结束了早餐。

上课时间还早,我们信步走出餐厅,来到宾馆的院子里。除了一起来的已经用过餐的同伴们,一下子吸引到我目光的是一群孩子们。这是某个夏令营的孩子们,年龄都不大,一个个的蹲在地上,排成排,认真地洗着自己的衣服。虽然做着可能在家从没做过的事情,但一张张脸上的表情是开心的、快乐的。个别调皮的,还时不时地把蘸了水的手抬起来,装作不经意的样子,向周围的同学脸上甩一甩,弹几下。

绕过孩子们洗衣服的位置,到了餐厅的后方,这里是一块空地,看起来像是一个微型的广场,只是有些破落。围墙的外面,就是层层叠叠的山脉,无一例外都是植被繁茂,郁郁葱葱,难见寸土块石。已有阳光的照射,天空是洁净的蓝色,山地丛林间白色的雾气氤霭,袅袅婷婷的升起,在山顶处和空中的白云融合在一起,目之所及,心旷神怡。走上几步,仰头眺望一会儿,闭眼感受着风的轻拂、似有似无的鸟鸣,舒服极了。

          

         

                             

时间不早,暂别美景,上楼开始紧张的学习。

 

第二天:晨

昨天听两个同伴说早上出去跑步了,于是决定也早起出去看看,即使“同居”的美女睡懒觉,也要独自溜达溜达,感受感受这难得遇到的空气。

别说,虽然由于大山的阻挡,阳光还没有洒落下来,但三三两两出来散步、晨练的同伴还不少。

随着一伙儿“有经验”的同伴顺着一条路前进,不是进山的正路——还算宽敞的水泥路,而是来到了一片停车场,地面没有硬化,种着的一行行小树自然地隔出停车位,野草不少,草叶上露珠晶莹。夜里似乎下了雨,有着粗粝沙石的路面湿漉漉的,微微有些松散,但不黏脚,稍稍低洼一点儿的地方,还有薄薄的一层水没有渗入地下。出门选了一条长裙,到脚脖儿的那种,所以小心翼翼的走完停车场,踏上几阶台阶,来到了一个小广场旁边。一条石板小道向前延伸,一边是清澈的小水潭,前头有活水沿着人工修葺的小渠源源不断的注入,这端又沿着窄窄的小沟穿过小道蜿蜒而下,汇入相距不远的河流(没到河边,没看到水,耳畔却一直伴着流水声)。

石板小道不长,只有几十米。小道尽头向右是修建的稍高的广场,广场分两部分,一部分高出几个台阶,中间高台上是老聃安详的半坐半卧石雕像。另一部分的广场上,中央站着几排人,高矮男女都有,旁边还有三个教练模样的人,都很年轻,穿着迷彩服,有板有眼的做着动作,是哪个单位的职工在此拓展训练。在边上,还有一位老师,带着一二十个孩子,捧着书,专注的读着《道德经》,“道可道,非常道······”在这山中的清晨,是这么的悦耳!

小道向左,是一块路线指示牌,几步之遥就是水声之源——从山上奔流而下的一条河流,就是来时相伴的那条河流的上源,一座高高的石拱桥跨越两岸。河的一岸是天然河岸,被茂密的灌木防护着,对岸是人工用石块堆砌的河堤,依堤而建几间红墙青瓦的瓦房,房前一片茂竹林,清幽静雅,有道士打扮的人在此居住,不愧是老子修炼之处。

登上石拱桥,往上游望去,一片芦苇被水流冲击,整齐地倒伏其中,叶片随水颤动;下游桥下的跌水溅起白色的水花,发出清脆的声音,向下地势稍缓,河面也开阔了一点点,水流平缓了些,有小水纹荡漾。过桥从竹林旁走不过50米,登十几阶石板台阶,入眼一座高大的牌坊,上书“老君居”,两侧的柱子上镌刻着一幅对联,讲述了老子南下伏牛、西出函关的事迹(原谅我文化低,有字认不出来,有兴趣的可以在照片中自己看)。就是一列高高的阶梯路,在遮天蔽日的林荫里,向山顶攀岩而上。

                    

                     

不断有早出的同伴从阶梯上下来,也有后来的同伴赶到,一群人汇合与牌坊下,嬉笑玩闹,拍照留影,不亦乐乎。

欢快的时光总是匆匆,阳光越过了山峰,透过树梢,洒落在地面上,清澈的流水里,清脆的草叶上,也照亮了同伴们虽然汗珠滚落却洋溢着笑容的脸庞。相约着,谈笑着,踏上返程。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9-26 13:46
荷塘月色体,呵呵,挺美的。
回复 豫-春暖花开 2018-9-26 19:38
geonet: 荷塘月色体,呵呵,挺美的。
谢谢夸奖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0:17 , Processed in 0.06080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