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豫-春暖花开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70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研!教研?教研!

热度 4已有 542 次阅读2019-1-7 20:07 |个人分类:杂论|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研!教研?教研!

早就想吐槽一下我每周都要参与的教研组的教研活动,但一直心存幻想,希望下一次会改变,能改变。一个学期结束了,一个学年结束了,又一个新的学年开始了,可是状况依旧,使我不得不一吐为快。

先说说使我厌烦的教研活动是什么样子的。好像是从美篇开始流行开始吧,教研逐渐变了味道,虽然以前也不是特别的深入。听评课是一个学校教研方面的常规工作,就是这常见的工作,在领导要留存证据的要求下,变成了“秀场”!听课时,拍几张照片发到微信群里,讲课的老师自不必说,课是一定会认真上的,但听课的老师照片上一个个都是聚精会神、注意力集中的不能再集中!可是这样的状态只是一个瞬间,拍前拍后迥然不同,拍前可能在小声的私语,可能在慌忙着准备自己接下来上课的内容,也可能在奋笔疾书批改作业······拍照后,状态会立刻放松,该干嘛干嘛,更有甚者,拍了照,应了号,人迅速就消失不见了。听课的记录,或者照着ppt上大段的抄写一些问题,或者简简单单的写几个字。下课了,该评课了,一进入评课地点,马上就有人开始喊了:“快!快找地方坐下!摆好姿势,赶紧拍两张照片发过去完事儿!”响应声随之而起。于是,有时候满满的一肚子的话要说,只能伸伸脖子,又咽回肚里。一节课上完听完,听者讲者除了拍了几张照片外,几无收获。

教研会上,几个人闲扯一通,其中一人在教研记录上随便编写几句,其他人照着一抄,就算完事。

还要县里举办的一些教研活动,比如什么教科研月之类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落实不了,最后都变成了比哪个学校的美篇制作精美,造出来的成绩多,云出来的工作扎实······

开学第二周,学校又安排各组听评课,要求听新调入老师的课,没费力气安排下去了。因地理组就新入一人,第三周开始轮流听课。组内共五人,去除掉已经讲过的老师,只剩四人。我寻思着新来的老师教八年级,就接着把八年级的听完好了。结果报听评课信息的时候,我刚一提出,那位老师就叫起来:“为什么要我先讲?有什么理由?为什么不从七年级开始?咋样算都算不到我的头上!这样安排没有道理······”我无语,这样的情景不是第一次出现了,大多时候会费些口舌讲清道理强迫他接受,有一次另一位老师听不下去,直接说“我讲!”结束他的喋喋不休。这次,我不想多说一句话,也不想再找其他人,抬手制止了他,脸色不虞地说:“停!好了!不用你讲了!我来讲!”心中暗下决心,就从这次听课,改变组内的教研氛围吧!

上课时我管不了听者的态度,但评课时我有权要求他们提出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于是进入评课地点,在有人叫嚷拍照解散的时候,我说:“听了我的课,不能白听。先拍照可以,拍照完了,都得说说自己听出的问题或者建议,每人最少一条吧。”在我的一再强调下,人都稳稳的坐下了,同教七年级的老师说:“我先说说我的看法吧,大概有三条······”话未说完,刚才喊着拍照解散的老师就怪声怪气的开始嘲讽:“看来你听的还挺认真的啊,还提出三条······”“认真就对了,既然听了,时间花了,当然要有收获!”我决定不再客气,严肃表达出自己的态度。在我的强烈要求之下,一节课的时间过去了,几个人由我的课堂到平时模糊的一些相关的问题的讨论还没有结束。

如此教研,既有人的因素,又有规章制度的局限,还有形式主义的害人匪浅。

教研,不应是束手束脚的,不应该是非得规定时间、规定地点去做的。教研,应该是实实在在的、随时随地的,备课过程中、课堂上曾经出现的问题,都是研讨的内容,是不应该积攒起来一起解决的。教研,更不应该是重形式,轻效果的。

希望身边的教研氛围日渐浓厚,就从自己的改变开始吧!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1-7 22:07
哈哈。现实主义写真。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1-7 23:07
有火药味,得先把同龄人、同好组织起来。
回复 豫-春暖花开 2019-1-8 13:24
长江口口: 有火药味,得先把同龄人、同好组织起来。
   一共五人,除了我除了那位老师,其余三人我们合作一直不错,也能坐下来商讨一些问题。
回复 haohaoxuexi 2019-1-8 21:37
说的很好,现在很多活动都流于形式或者非常重视形式。有一次我们组外出考察,回来之后找几张照片和写个大概流程,然后发布在学校公众号上。要求组内成员必须转发,说要扩大地理的影响,影响力是这样就能形成的吗?!
回复 李兴科 2019-1-10 13:00
话语权很重要啊!下次应该有主题就更好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9:00 , Processed in 0.05700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