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豫-春暖花开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70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读书笔记(2)

已有 375 次阅读2019-9-28 09:37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2019.9.22   读《总序》

《总序》是由中国教育家、北师大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顾明远先生写于1987.8.7

在总序里,顾教授肯定了苏联的教育,简短扼要地到举了一些耳熟能评(对于我来说却只知其名,不知其果)的苏联著名教育家,并简要说明了他们的主要贡献;也回顾了我国教育科学研究的发展之路,以及苏联教育对我国教育的深远影响。

总序中,顾教授关于教育和政治经济的关系是论述,是很清晰明了的,也细想也真是道出了其中真谛。“教育任何时候都是受当时社会的政治经济所制约的。教育对政治经济具有反作用 ,但教育的目的、内容、规模等都决定于政治、经济,却不是反之”。我们原来的“学好教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后来的“素质教育”,现在的“核心素养培养”,不都是顺应当时或现在的国内外需求、社会经济的

发展而不断改变的吗?

关于苏联著名的教育家,顾授列举与的有:加里宁,克鲁普斯卡娅,马卡连柯,赞可夫,苏霍姆林斯基,以及维果获基,巴班斯基等,其中对苏霍姆林斯基的描写是:主张个性和谐发展的教育理论家和实践家,苏联教育思想的集大成者,他的教育思想“相信孩子,尊重孩子,用心灵去塑造心灵”是教育思想宝库中的瑰宝。我想,这就是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吧?

 

紧接着《总序》的是教育科学出版社的《再版说明》。《给敬师的建议》是在有着多年教育实践的苏霍姆林斯基为了解决中小学的实际问题,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而写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的基

础上,根据我国情况和需要,取其精华部分,又从苏氏其他著作里选择了一些精彩条目,依然是一百条,改称为《给教师的建议》。

同时,《说明》里也对修订前后的改变做了叙述。如由分册合并成一册,删减了大部分附录内容,合并了重复内容,并且增补了六条内容:提倡教师在日常工作中做一些科学研究、我怎样研究和教育最差的学生、怎样教育学生热爱劳动、课堂教学与课外阅读、怎样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保持一致、提高教学质量的几个问题等。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7 03:40 , Processed in 0.07447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