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豫-春暖花开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70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读书笔记5

热度 1已有 621 次阅读2019-11-12 20:08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4.把基础知识保持在学生的记忆里(10.15)

这条建议也主要是针对小学低年级教师说的。

建议中我认为特别有意义的是:做为低年级的教师,不能只看眼前,只为眼前的短期的效益(成绩)而,要眼光放得远一些,了解接下来的学习需备什么样的基础知识和能力。其实不仅仅是低年级教师,高年级教师、初中教师、高中教师都应该这样,学校领导更应具备这样的思维,才能正确决策该学校的办学目的,在日常的教学中采取有利于学生未来发展的策略。

在建议里,苏氏先举了语文的例子。语文,要意基本读写,牢牢记往常用字的正确写法,以及一些常用词忆。文中同时介绍了训练方法:2000-2500个字词,不是一下子学完的,而是分散到每一,长期地坚持下来,让记忆成为“教学的助手”。当天学的几个的词,要让学生积累到一起,采取游戏方式来巩固、复习,经常复习,反使用,以达到牢记的目的。这里强调“游戏成分教学过程的重要意义是为了学生能够长久地保持学习的兴趣兴趣十坚持,才有持久的生命,才能有所成效。

数学,强调孩子们要牢记一些经常反复出现的,在将来的学习过程中不在浪费无谓的时间

要做到上所说,是要求教师能自觉地材的同时,要使随意注意随意识记跟随意注意不随意识记结合起来。

在我看来,这建议依然是对学困生产生的根源进行剖析。现在初中的学,以刚开入中学的七年级学生来说,学生确实是错字连篇,作文寥寥数语,词不达意,很简单的计算也常出错这些和在小学字词及运算的掌握不好关系重大。字词掌握不好,导致读不懂题,不理解题目意思要求,从而后来掌握的已知的问也回答不上来。     

通过这两条建议的学,更体会到小学低年级教师的责任,以及一个学校要想远地发展,就需要有一个长远的,不是追求短期的效益。这,是对学生的负责!

由彼及已,在自己的教学中,也要更加意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为学的终身发展负责。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19-11-14 14:35
扎实读经典的每一个字,必有所获,也必有所成!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4:46 , Processed in 0.05485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