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yf123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7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人口年龄结构”的几点疑惑

已有 866 次阅读2016-3-20 21:35 |个人分类:日常教学|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菜鸟在教人口地理中的几点疑惑,烦请高手支招,不胜感激。

甲图年龄结构金字塔塔基宽,说明人口的自然增长率高;乙图人口出生率、死亡率都约是3.8%,自然增长率0;丁图人口负增长。丙图0-14岁约为22%,15-64岁约为72%,>65岁约为6%。如何判断丙地的自然增长率呢?换句话说,自然增长率和年龄结构有什么关系呢?

首先,根据参考书上常见的这样一个表格

这里丙到底属于哪一种类型呢?

参阅数据,还有这样一个表格,划分标准又出现了不同。哪个才是正确的呢?

再讨论下,年龄结构和自然增长率、人口增长模式的联系。

我的观点:如果老龄化,自然增长率可大于0(如我国),可小于0(如日本),而老龄化应该只会出现在现代型(有疑惑,不知在传统型后期会不会出现);如果年轻化,则自然增长率大于0,成年型一般自然增长率大于0(也不敢肯定)。所以除非题中丙地为年轻型或成年型,否则我不知该如何判断其自然增长率。

还有个教辅上出现了原始型—年轻型,传统型—成年型,现代型—老年型对应关系,我认为太离谱了。因此值得讨论这几者的关系。

另外,也实在不明白下面这幅图中静止型到底是什么样的?其下方的小图为什么0-4岁这么宽?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2:48 , Processed in 0.06233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