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山西刘静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8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谈谈新教师准备公开课(三)

热度 1已有 799 次阅读2017-4-1 10:09 |个人分类:教学体会|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公开课, 教师

一、调整学案,铺垫知识

1.审视教学设计哪里欠合理,思索如何解释说明。比如选取用中国水稻分布图还是水田分布图,水稻分布图难以体现地形对水稻分布的影响,水田分布图呈现信息更加细致,但水田不一定种植水稻。上课时可设计提问“水田大多数用来种植何种农作物?”,此时引导“水田分布图一定程度也能反映水稻的分布”进行过渡。

2.逐字逐句检查学案,尤其设问动词的使用。听课老师关注焦点在学案,任何小问题都会在评课时提出来。语句通顺简明是基本要求,根据课标要求、题目难度选择“说出”“指出”“分析”等动词,慎用“分析”(分析要求的程度高),

3.提前几天试讲,给调整学案留有余地,有助于进一步了解学情。

4.提前铺垫部分知识。包含两类:第一类是不易出彩却会占用课堂时间的概念。研究课呈现的必然是最精彩的环节,比如农业的概念及分类我提前给学生铺垫的。第二类是学生可能遗忘有一定难度的知识,比如等值线图的阅读,避免学生反应慢影响教学进度。

二、确认细节

1.提前和教务处、录课室的老师打好招呼,确认引导牌、茶叶、纸杯等物品的准备情况。我这次的小失误是未和录课室老师说清楚是区级公开课,公开课前一节还有别的老师在录课,未能提前安排桌椅(小组合作,需拼桌)。

2.可以和班级上一节的任课教师沟通,提前几分钟下课,让学生迅速前往上课地点。

3.把上课教具提前备好,比如PPT翻页笔、教具(我带的西瓜)、学案等,个人建议可以把PPT打印出来(以讲义的形式,每页放6个)以防遗漏环节。

4.小组安排。我校学生座位独立,无明确小组,故需安排小组事宜。学生分组安排由课代表负责,每组安排几位语言表达、地理基础较好的学生,学生可组间微调。提前给小组长开会,明确职责:(1)课前迅速组织组员在对应位置做好,提醒基础好的同学可在后排、外侧位置(有听课教师);(2)合作探究活动迅速组织组员讨论,组织组员将讨论结果落实在学案上;(3)组长落实组员发言顺序。确保课堂提问任一小组,都有人回答且同一学生不能重复作答。

三、淡定应对

从课堂出发,一切以学生的真实学情为起点,不总想着要完成教学设计全部内容。即使有部分没能讲完,可留至下节课探讨。一定保证给学生活动留充足的思考、活动时间,听评课教师看重的还是学生反应与教师的互动。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4-2 22:15
条理清晰的准备活动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3:14 , Processed in 0.05880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