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iulisan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87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从北京冬令营之行谈初中生的研学旅行与手机较劲

热度 2已有 289 次阅读2019-2-11 11:54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上次去北京还是女儿读小学6年级刚刚毕业的那个暑假,2011年7月,和学校的孩子们一起去参加了世纪明德和港中旅联合举行的夏令营。当时是2480元一个人,老师优惠100元。交2380元,我和学校的好几位老师一起去了北京。我们当时只是以游客的身份参与活动。也是第一次去北京,充满了向往与好奇。那时候的行程很满,每天要跟着导游走3-5个景点,住宿和伙食比这次也差太多。以前是住在很偏远的学校宿舍。上下铺,8人间。夏天热水限时供应,条件很艰苦。最关键的是,那时候孩子们没有手机,很可爱,对行程很是上心。今年的冬令营孩子们人手一个手机,住宿在条件很好的酒店里--东四环的忘归酒店。每天的行程也合理,正规。没有加自费景点和购物点。但是孩子们视乎对旅行不是很感兴趣。孩子们来到长城,博物馆,科技馆,等车途中,回酒店都喜欢玩手机。你以为他们是在拍照,哈哈,你错了,他们非常不喜欢拍照,他们喜欢的事是打游戏。随时随地都可以玩得很嗨。乃至于途中老师和辅导员吼得最多的就是“手机收起来”,又特别是初二的孩子们,他们胆子颇大,老师的话不太管用。对于每天的研学日志,好多孩子不在意。甚至把手册都丢了,那就在世纪明德的app里面去发表营圈,还是不太在意。
      由于今年我们学校参加的学生每个班都较多,我们把每个班的班主任派出来作为领队,管理学生。免费参加此次行程。一开始,我很兴奋。因为以前还交好几千块钱呢。所以我自告奋勇参加。被指派到2营管理17班16个孩子。他们中9个女孩,7个男孩。还比较听话。为了加强管理,我把他们分成了2各组,男生由陈文超担任组长,女生由姜一杉担任组长。由于28班班主任患流感,在报道和去的时候坐火车的那两天,我还负责28班的20个孩子。我也给他们分了组,建了学生和家长的微信群。让孩子们在群里查看信息。上传景点照片和研学感悟。每天下午5点评出优秀小组,奖励我准备的方便面和榨菜等。孩子们第一二天坚持的不错。但后面几天视乎不感兴趣。出发坐火车上有26个小时。好在是卧铺,每节车厢还有充电的地方,所以也还比较好打发时间,当时是1月20日晚上,我是上铺,坐不直背,好不容易爬上去,我就早早睡了,绿皮火车平稳度较差,颠簸得厉害。我谁了一段时间就被颠簸醒了,睁开眼睛一看,接近0点,车厢里面安静漆黑,我还是不放心,就从上铺爬下来,挨个去看看车厢里的3个营的孩子们是否就寝。从我的8号车厢到十号都有我们的孩子。发现了有在下铺打堆聊天的,有守着手机充电的,有躺在铺位上打游戏的,当时已经是凌晨1点了,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我决定没收他们的手机,勒令他们马上睡觉。一路挨个车厢收手机,居然收了20多个。孩子们多数是认识我的,虽然我不太认识他们,或者只是面熟,或者我是通过他们身着学校的校服来辨别他们的。他们还是比较乖,发现我来了,说要没收手机,也不好意思抵抗,就乖乖的交出来了。在北京住酒店的日子,我也半夜去突击查寝,没收了一次手机,可怜了我的室友王老师,半夜都被孩子们各种铃声吵醒,像交响乐一样,半夜起来关各种闹钟,孩子们很是奇葩,半夜4点定闹钟,第二天盘问,才说是怕睡过头了,所以定了4点半,5点半的闹钟。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2-11 13:12
感谢分享,经验和教训都是一笔财富,对于参与研学者都是一种借鉴和参考。
回复 liulisan 2019-2-11 13:25
谢谢,最近终于有时间来写日志啦!会陆续分享此次北京之行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9-2-12 03:34
研学中手机管理?手机消解了行程中的任务感?研学日志如何做?为什么他们不看不拍只玩游戏?研学的设计能不能改进呢?难度到底在哪里?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7:55 , Processed in 0.07240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