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麦子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92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守望的距离》读后感

已有 551 次阅读2019-7-8 12:35 |个人分类:读书感悟|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守望的距离

   最近读周国平先生的《守望的距离》,着实晦涩,需要在一个安静的时间静静品读,读着读着开始喜欢读,觉得生活的道理最是朴实的,精神的家园最是丰盛的。下面有一些摘录和反思:

    1. 关于守望

    所谓的超脱并不是超然物外,遗世独立,而只是与自己在人世间的遭遇保持一个距离,有了这个距离也就有了一种看待世界的眼光,一个人一旦醒悟人生的底蕴和限度,他在这个浮华世界上就很难成为一个踌躇满志的任务了。不过,如果他对天下事仍有一份责任心,他在这个世界上还是可以找到他的合适的位置守望便是为他定位的一个确切的名称。

    每个人都要面对生活的形形色色,都要有守望的东西,也要有守望的距离。

    2. 每个人都是一个宇宙

    每个人都是一个宇宙,每个人的天性中都蕴藏着大自然赋予的创造力。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有一个自足的精神世界。在这个世界中,心灵是一本奇特的账簿,只有收入没有支出,人生的一切痛苦和欢乐欢乐都化作宝贵的体验,进入到它的收入栏中,是的连痛苦也是一种收入。在这个世界中,真正有生命力的思想不会被体系的废墟掩埋,一旦除去体系的虚饰,他们反而会以更加纯粹的面貌出现在天空下,显示出它们与阳光,土地生命的坚实联系,在我们的心中唤起亲切的回响。在这个世界中,我们可以把自己的生活当做正文,把书籍当作注解,通过读书成就一颗活跃的灵魂,重获一颗自足的童心。

    3.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

    人生中终究还是有严肃的东西的信仰对人生根本目标的确信,其失落的痛苦和寻找的迷惘绝非好笑之事,而是一个严肃的话题。万有皆,唯有精神永存。

    4. 关于阅读

    任何有效的阅读不仅是吸收和接受,同时也是投入和创造。人与他所读之间相互影响。通过读经典书目,做一些摘录,写一写反思,继而开始进行自己的写作,在这个过程中,内化了所读,丰富了自己。

    5. 关于幸福

    幸福的岁月就是那失去的岁月。其实是怀念当时的人、物、景组成的完整世界,也怀念我们那时的爱和忧愁,感觉和心情,怀念当年我们整个心灵世界。幸福于家庭、事业以及自己的小宇宙,幸福享受生命,用一颗智慧且充实的心灵去感受幸福。

    男生不可不读王小波,女生不可不读周国平,虽然晦涩,还是有启迪的意义。接下来开始读周国平先生的《周国平论教育》。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3:47 , Processed in 0.07042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