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麦子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92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爱心与教育》摘录

热度 1已有 620 次阅读2019-7-8 12:57 |个人分类:读书感悟|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爱心与教育

    已经是第四次读《爱心与教育》,每次读都有不一样的收获。

   1.目中有“人”的教育:是充满人性、人情和人道的教育,是为了一切人全面发展的教育。

   2.我有一种真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诚的责任心慢慢成为了我的事业心。

   3.某件事后我开始对教育进行一些肤浅的理论思考。

   4.把学生看作是有自己独特心灵世界、有充分主体意识的人。

    5.我们的教育对象的心灵绝不是一块不毛之地,而是一片已经生长着美好思想道德萌芽的肥沃的田地。教师的责任首先是在于发现学生心灵土壤中的每一株幼苗,让它不断壮大,最后排挤掉自己缺点的杂草。首先要看到学生是美好的个体,只是存在某些瑕疵,通过自身的美德是能排挤掉缺点,慢慢变得更加完美。

而我平时看到的是缺点,各种提醒、批评之后学生变化不大,是没有把握本质。用美好来教育是最好的办法。)       

    7.《要相信孩子》《我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关于人的思考》、《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让少年一代健康成长》《怎样培养真正的人》

    8. 每天早晨5点钟起来写教育日记、教育手记和教育随笔。

    9. 学生通过生机勃勃的集体生活,切身体验到了成长的乐趣、发展的乐趣和创造的乐趣,他们拥有了自己充实而美好的精神世界。我通过学生的幸福体会到了自己的幸福,通过对未来班的创意、建设和发展体会到了教育科研的意义和教育艺术的魅力所在。

    10. 注重发挥“集体”对个人的教育功能,同时更注重集体中个性的正常发展,使“集体”成为学生进行自我教育的有效载体。(在教学中我很少发挥集体的教育功能)  

    11. 利用业余时间读书、思考和写作。

    12. 集中研究某一大家的所有著作,或集中研究某一课题的所有研究,才能形成一定的规模效应。----

    13. 学生的独立人格和平等意识——民主教育

    14. 学生的人生需要什么,我们就教什么。教什么就考什么;考什么就教什么。

    15. “和谐教育”:就是如何把人的活动的两种职能配合起来,使两者得到平衡:一种职能是认识和理解客观世界,另一种职能就是人的自我表现,自己的内在本质的表现,自己的世界观、观点、信念、意志力、性格在积极的劳动中和创造中,以及在集体成员的相互关系中的表现和显示。——苏霍姆林斯基

    16. 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达到心的深处。

    17. 素质教育首先是一种充满情感的教育,是充分体现教育者爱心与童心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

    18. 把教育学生的过程还原为学生自我教育的过程。

    19. “这么好的学生,我怎么能不想法设法把他们教好呢?”老师想;“这么好的老师,我怎么能不好好听从他的教育呢?”学生想

    20. 爱学生,就必须善于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当成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每个孩子都引起我的兴趣,总想知道,他的主要精力倾注在什么上面,他最关心和最感兴趣的是什么,他有哪些快乐和痛苦等等。我的小朋友圈子一天天扩大,并且像我以后才意识到的那样,连我不曾教过课的那些孩子也成了我的朋友和受我教育的了。”

    21. 教师对学生真挚的爱,这是我们感染学生的情感魅力。

    22. 真正的教育是敬重而非敬畏。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7-9 13:30
https://www.docin.com/p-2106352416.html 李镇西早期作品
回复 麦子 2019-7-10 08:20
geonet: https://www.docin.com/p-2106352416.html 李镇西早期作品
谢谢,要学习的还有很多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5:37 , Processed in 0.06363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