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麦子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92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高原湿地”——三江源地区听课有感

已有 578 次阅读2019-7-14 23:11 |个人分类:听课反思|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课堂模式思考

  一、课堂模式

     1.导入。

     通过三江源地区短视频导入,进行激趣,初识三江源。视频的材料形式有纪录片、图片合集、影视作品节选、微课等。

     2.学习目标解读。

     明确学习重难点及所需材料。

     3.导学案导学。

      通过自主学习,完成三江源地区的自然地理特征的分析。学生进行了自然地理条件的方法复习应用,同时注意培养学生的读图识图能力。

     4.小组合作并展示。

     ①资料包的选择和使用,对于培养学生材料分析能力有较大助益。

     ②结合导学案,针对重难点进行合作探究,同时给与时间的限制。

     ③指图展示,并进行讲解,在锻炼解题能力的同时,增强了学生学习的自信心。

     ④亮点答案或典型问题答案进行及时投影(希沃)解读,注重问题的生成和解决。

     5.教师重点精讲补充,情感升华

     ①图片、文字等资料的补充

     ②从整体看待三江源的地位和影响。强调区域协调观。

     ③疑问比较多的问题及时停一停,论一轮,看看视频资料,再说一说,引发心得思考。

      6.大问题,着手于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

      如何对三江源进行合理的治理?涉及自然地理特征、存在的问题、因地制宜解决方案等多个问题,是对本节课的升华和应用。

      7.总结

      摘果子,算分数,给与学生选择权,使不同层次学生各有所获,总结知识点。

      8.课堂练习

      问题设置的设置有梯度。

二、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

       1.学习目标解读时,单纯读一遍,效果欠佳。如果增加各学习目标需要的地图,利用关键词法对重难点进行强调,会更有助于接下来的学习。

       2.小组合作学习的使用

       小组合作的目的是通过集体讨论解决自主学习不能解决的问题或难点问题。同时,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在集体讨论的力量之下使小组内每个同学都能掌握知识及方法。

       小组合作时需要注意的问题:①问题的设置级别是难点问题,能促使学生进行深层次思考。②探究是在知识层面上深入探究地理事物分析的方法和规律。③给予适当的时间和空间。3分钟是有一些走过场,若3分钟就能很快解决是否可以反馈问题设置是否有必要进行合作探究。③合作探究问题解决方案的及时准确整理要及时指导。④小组分的任务不同,会导致知识体系的分割,如何在讲解时及时进行整合需要教师积极明确的引导和归纳。

      3.教师的点评和课堂智慧

      点评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评价: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点评要及时、专业并要有启发性。

      注意课堂的生成。例如:三江源出现环境问题,对长江和黄河的影响?其实是一个综合分析能力的锻炼,并且已经学过长江和黄河,这正是需要点出区域协调观、分析方法、迁移应用能力锻炼的时候,要及时跟进。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5:48 , Processed in 0.06783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