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A-CICI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568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阳光照耀我们前行

已有 289 次阅读2020-1-19 19:21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晚上第一节晚自习文综选择题考试。40分钟,35道选择题,平均一分钟一道题于他们而言相对困难。第二节课核对答案,地理11道选择题,做的最好的孩子正确6题,让人惨目忍睹。


      1-3题考察内容是植被类型,结合所学气候知识,判断该地植被类型,以及植被生长的主导因素和分析河流受湖泊作用下的水文特征。4-6题考察热力环流知识的运用。1-6题相对难度系数较小,但错误率仍旧很高。这一系列试题解析是在掌握基础知识原理上的应用,显而易见,他们对基础知识掌握薄弱。7-9题考察水温变化因素对生物的影响以及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中国海南岛夏季受西南季风影响,属于离岸风,海水上泛,温度低。10-11题考察地球运动,已知正午太阳高度,根据公式计算直线点纬度。

 根据以上题型所反馈的问题,我忍住了发火情绪,淡定下来。讲评试卷时,由正确同学来做解析,然后我在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讲解。讲解后再让学生结合自己的情况仔分析试做一遍。这让我想到一句话:“当学生层次感属于明显位移时,我们只能选择重复,重复,重复,再重复。

 看着黑板上醒目的数字:距离高考28天。从我进一中的第一天和孩子们在一起学习、成长、进步。晃眼之间还有28天就要结束了。三年时间,刚刚一届。很快,也很长;很难,也很苦;很好,也很乐!


      面对此刻的现实,我明白我需要做什么。我需要给予力量与信心,实质也在给予我自己,因为我和他们在一起,这是一种相互关系。


      第一:要学会自我肯定。每一个人都有与生俱来的天赋和才能。人的大脑记忆潜能是无限的,凡事都有可能,高考也一样,只要你坚信信念,你就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有这样一句话:“两军相遇勇者胜。”,我们能否打赢,能否取胜,关键看我们的气势、都指望、胆量、勇气,困难像弹簧,你弱他就强。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我们坚持,有勇气,有信心,解决我们学科问题往往有许多方法。所以,全心投入,全力以赴,无坚不摧,迎难而上。


         第二:严格自律。时间很紧,对自己更要严格,更要勤奋刻苦。让自己保持一颗平常心,不以物喜 ,不以己悲。把所有精力心思严格积聚在每天的题目中,题一道一道做,分一分一分拿,把会做的题做下来,不会做的题反复做,这一点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不算太难。其实高考就是这样简单。


        第三:成功需要代价。生命中每一次考试,每一次经历都是唯一。12年的苦读寒窗时光接近尾声,在日记中写道:因为曾经没有付出与努力,所以今天需要加倍努力来偿还。是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为人生重要的高考付出一点代价是值得的,那会让你的人生没有遗憾。


         数日攻读,经纶满腹;增强信心,端正态度;胆大心细,宁静致远。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7 07:11 , Processed in 0.07289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