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Juliet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01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心理督导,班主任的心理协调师

已有 476 次阅读2019-7-1 09:12 |个人分类:个人成长|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心理督导’一词最先听说是在大学一次的心理课上,当时说到一句话很深刻:每一位心理老师都需要一位心理督导!
百度百科上表述为:心理督导(supervision)是协助从事心理相关职业人员的提升工作能力与心理素质提升的一种工作模式。是指学习者在有经验督导者的指导帮助下完成心理工作、提高自身专业水平的过程;心理督导也是心理行业的同行们分享临床知识、澄清思路、提升技巧的学习过程。由于临床督导在所有与心理学工作有关的活动中,是最复杂的一环,督导的最总目的是连接科学与实务,临床督导者不仅要具备心理学的相关知识,更要具备相当的实践能力和操作技巧。
  很机缘巧合的情况下,我认识了一位高职院校的老师,他的从教经验很丰富,在大学里面也是有承担着学生心理疏导的工作,就是这样的经历让我突然之间找到了救命稻草。相比于与同行老师 的相互'吐槽’式对学校、学生的抱怨,除此之外似乎找不到解决的方案。并且由此开始了我的班主任心理辅导的经历,每次都是把事件写在本子上,拍成图片发过去,这是文字对事件的描述;第二是辅助以个人的说明;最后是导师给予个人理解与建议
事件1:家长来校,班主任的玩笑学生当成了讥讽,师生关系矛盾激化  (特殊学生、特殊心理)

事件2:突发安全事故,学生群体心理处理

事件3:个别学生心理障碍求助

  回顾事件1到事件3,似乎自己也能学会处理的办法,学会咨询沟通的方法,导师对我的评价是越来越会处理事情。

  经验尚浅,似乎每次都是如临大敌,从来不敢掉以轻心,但是当有了一名心理督导,自己不再那么慌张啦 

这些工作又与个案研究,教育叙事相关。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1:46 , Processed in 0.05596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