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燕南飞的窝窝 http://xingyun.org.cn/?3613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去做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永远都不会晚------

日志

学以致用——世界三大黑土分布区

热度 1已有 493 次阅读2017-4-7 11:24 |个人分类:学以致用|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世界上有三块著名的黑土地:一块在美洲———美国的密西西比河流域;一块在欧洲———第聂伯河畔的乌克兰;一块在亚洲———中国的松辽流域和三江草原。 

  北美洲密西西比河流域,黑土地面积约120万km2。密西西比河发源于美国西部偏北的落基山北段的群山峻岭之中,迤迤千里,曲折蜿蜒,由北向南纵贯美国大平原,注入墨西哥湾,全长3950公里。 

  密西西比河大部分是平原,俄亥俄河口宽25公里,顺流而下谷地逐渐加宽,一直可宽达100多公里。谷底大部分已经沼泽化了,河身异常弯曲,有许多旧河床和河曲。这里土壤肥沃,是美国玉米最大产地。 

  在密西西比河下游,有最大的港口城市孟菲斯。是美国农畜产品的一个大的集散地,尤以生产棉花、棉籽油和硬木等著名。现已形成了农机制造、汽车装配、制药、木材和农产品加工基地。 

  第聂伯河畔的乌克兰大平原,黑土地面积约190万km2。素有“欧洲粮仓”之美称。第聂伯河是欧洲的第三大河。源出俄罗斯瓦尔代丘陵南麓,流经白俄罗斯东部及乌克兰中部,注入黑海第聂伯湾。长2200千米。流域面积50.4万平方千米。 

  黑土地分布在森林草原地带和草原地带。森林草原地带总面积2020万公顷,占国土总面积34%,占全国已耕地面积37%以上。其中,黑灰色森林土壤占该地带的21%、典型的黑土占51%。草原地带总面积2300万公顷,占国土总面积38%。这一地带基本为黑土,其中,处于北方气候条件下的,一般黑土占该地带耕地面积的64%,处于南方气候条件下的黑土占23%。  
  
  中国黑土区主要分布在我国松辽流域和三江草原,面积约100万km2,被誉为“北大仓”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该区属于寒温带气候,气候干燥寒冷,降雨集中多以暴雨形式出现,7~9月的降雨量占年降水量的70%左右。年平均降雨量400~700mm,水资源总量为1415.99亿m3,人均占有量为1213.98m3。耕地面积约2130万hm2,也是我国石油、化工、钢铁、汽车、森工等产业基地。 

  黑土地在开发过程中都曾出现过非常严重的水土流失。乌克兰大平原是前苏联主要粮食基地,由于大面积毁草开荒,一年一季农作物,地表裸露时间太长,春季很容易出现大面积的风蚀灾害。在美国,1930年以前大量向黑土区移民,大面积开垦草原,地表植被被破坏,水土保持功能丧失殆尽。黑龙江省的黑土带正在遭受风沙的侵蚀。最新调查显示,这个省的沙漠化土地面积已占全省土地面积的百分之六点一,且有不断扩大之势。目前沙漠化最严重的地区——嫩江沙地,位於中国北方万里风沙线最东端的嫩江下游冲积平原上,宽约一百六十五公里,长约三百公里,总面积达一千八百多万公顷。 

  黑土区水土流失:(1)丧失宝贵的黑土资源,(2)降低土地生产力,(3)减少耕地,毁坏家园,(4)泥沙淤积,影响防洪安全。 

  黑土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贯彻“预防为主,全面规划,综合治理;因地制宜,加强管理,注重效益”的水土保持方针,实施以小流域为单元的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开发,针对不同的土壤侵蚀类型、地形地貌类型及水土流失特点,因地制宜地配置各项治理措施,同时要做到工程措施、林草措施、耕作措施有机结合,更好地发挥各项治理措施的作用。 

  依靠自然修复能力,对各项目区的现有天然林、人工林及草地进行全面保护,进行封山育林育草。对现有的疏林地进行有计划的补植改造和保护,提高林草覆盖率,增强保水保土和抗蚀能力,防止疏林地水土流失。 

  在荒山荒地合理布设治沟工程和坡面截流工程,大力营造水土保持林,建立防护林体系,增加植被覆盖率。 
  
  在漫川漫岗区,由于垦殖指数高,地面林草植被率低,应以坡耕地治理为重点。主要措施是:顺坡垄改水平垄、修建植物地埂、坡式梯田和水平梯田等工程措施。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营造农田防护林,促进退耕和大面积封育保护。 
  
  在丘陵沟壑区,主要是在坡面综合治理的基础上以沟道治理为重点,采取恢复植被、拦蓄地表径流、修筑沟道工程、建设基本农田等综合措施,建立完整的沟壑防护体系。控制两岸的冲刷和侵蚀沟的进一步发展,实现保护黑土地的目的。 

  在风蚀区,主要是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建设基本草场,发展高效农牧业,为草原保护和大面积植被恢复创造条件。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4-7 19:31
其实可以把黑土区的分布图一起附上,以后自己要翻资料的时候也可以随取随用了
回复 燕南飞 2017-4-8 08:01
叶片水滴: 其实可以把黑土区的分布图一起附上,以后自己要翻资料的时候也可以随取随用了
嗯哪,确实如此,受教了,谢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0:14 , Processed in 0.05296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