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逍遥游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1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7-04-23

已有 614 次阅读2017-4-23 14:57 |个人分类:地球|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图为地球

 在繁星璀璨的茫茫宇宙之中

 有一颗蔚蓝色的美丽星球

地球


地球是什么形状?

我们对地球形状的认识,经历了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从“天圆地方”到“球形”的地球,再到“梨形”的地球,每一步都饱含着人类的智慧。

天圆地方

在古希腊人绘制的地图上,经常是在海洋的尽头画一个巨人,手中举着一块路牌,上面写着:到此止步,勿再前进。古代的欧洲人认为大地是平的,海洋的尽头是无底深渊。

古代中国人认为“天圆地方”,意思是说天空像一个圆盖,大地就像一个围棋的棋盘一样,而且这个方形大地是从西北往东南倾斜。

古巴比伦人认为宇宙是一个闭合的箱子,大地是这个箱子的底板。

古希伯莱人认为大地就是一块平板。

古希腊人认为大地是由一条大河环绕的圆盾。

古印度人认为大地是四根立在大象背上的柱子支撑的,四只大象又是踏在乌龟的背上,而乌龟则是漂浮在海面上。

球形地球

公元前5、6世纪,古希腊学者从球形最完美这一概念出来,认为地球是球形的。

到了公元350年前后,古希腊学者亚里士多德通过观察月食,根据月球上地球的影子是弧形,第一次科学地论证了地球为球形体。

在我国,早在战国时期惠施就提出地球呈球形的看法。在东汉时期,我国著名的科学家张衡,就已经提出地球是呈球形的,他在一本书中这样描述我们的宇宙和地球:“浑天如鸡子。天体圆如弹丸,地如鸡子中黄,孤居于天内,天大而地小。天表里有水,天之包地,犹壳之裹黄。”意思是说,天好比是一个鸡蛋壳,地就像是鸡蛋壳里面的蛋黄,这种比喻极其形象地说明了地球的形状以及它和宇宙的关系。

  1519年,葡萄牙航海家麦哲伦奉西班牙王室之命率领船队从欧洲的西班牙出发,一直向西航行,3年后又回到了西班牙。完成了第一次环绕地球的航行,证明了地球是圆的。

地球的周长

古人在思考地球的形状的同时,也在想方设法测量地球的大小。虽然相对于地球而言,我们人类显得极其渺小,但人类的智慧是无穷的。

古希腊有位著名的科学家叫埃拉托色尼,他听说在一个叫塞恩的城市里有一口很奇怪的井,每当夏至日那天太阳光可直射井底,这就说明了太阳在夏至日这天正好位于头顶正中。可奇怪的是,在同一时刻,塞恩正北方的另一座城市亚历山大的一座高塔,却在地面上留下了长长的影子。也就是说这两座城市的太阳高度角是有一定的差别的,经测量相差7.2°。于是,埃拉托色尼就根据这个现象测算了地球一圈的长度,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地球周长为44500公里。现代的测量结果表明,地球的实际周长约等于40000公里,由此可见,在两千多年前的古希腊,埃拉托色尼的测算结果已经很了不起了!

然而,后来的科学家考证发现,亚历山大和塞恩并不在同一经线上,这说明埃拉托色尼的测量和计算结果虽然接近真实值,也只不过是一种巧合罢了。尽管如此,埃拉托色尼的测量方法对后人来说仍然是巨大的贡献。

17世纪末,人们对地球是正圆球的主张开始有所怀疑。1672年,法国天文学家李希通过测定,发现赤道的重力比其他地方都小,提出地球是扁球形的主张。

17世纪末,英国大科学家牛顿研究了地球自转对地球形态的影响,从理论上推测地球不是一个很圆的球形,而是一个赤道略鼓,两极略为扁平的椭球体,赤道半径比极半径长20多千米。

1935——1744年,法国巴黎科学院派出两个测量队分别赴北欧和南美进行弧度测量,测量结果证实地球确实为椭球体。

20世纪50年代后,科学技术发展非常迅速,为大地测量开辟了多种途径,高精度的微波测距,激光测距,特别是人造地球卫星上天,再加上电子计算机的应用和国际合作,使得人们可以精确地测量地球的形状和大小了。

通过实测和分析得到确切的数据:地球的平均半径为6378.44km,极半径为6356.76km;赤道周长和子午线方向周长分别为40075km39941km,还发现,北极地区高出约18.9m,南极地区低下24~30m

看起来,地球形状像一只梨子:它的赤道部分鼓起,是它的梨身;北极像梨蒂;南极有点凹进去,像个梨脐,整个地球像个梨形的旋转体,因此人们叫它为梨形地球。其实确切地说,地球是个三轴椭球体。

梨形地球的配图其实是经过夸张之后的产物。我们看到的地球是一个标准的球体,因为长短不一的长度,如果和总长度相比,实际是非常的小。

美丽星球

1961年4月12日,前苏联宇航员加加林搭乘“东方1号”载人宇宙飞船进入太空,成为第一个在宇宙中亲眼目睹地球外貌的人,他的观察成了证明地球形状最有力、最直观的证据。从卫星上看,地球是一个蓝白色的球体,蓝色部分是海洋,白色部分是漂浮于天空中的云,黄色的是陆地。

我们的地球自诞生至今,成长几十亿年,形成如今这幅模样,可谓历经磨难。它的形状、大小甚至与太阳的距离,都堪称完美。正因为它是圆的,所以当平行的太阳光照射到地球上的时候,才会使得太阳高度角彼此不同,从而形成了各种不同的气候环境;正因为它足够的大,才能够有足够的引力吸引大气紧紧地围绕在它的周围;正因为它与太阳的距离适中,才使得它拥有液态的水,从而哺育着这里的万千生灵。所以,我们称呼地球为“母亲”,一点也不为过。

 

陆止于斯  海始于斯


                                ——葡萄牙著名诗人卡蒙斯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2:50 , Processed in 0.07387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