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韩秋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59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行走地理》之一生守一城——用地理视角审视钓鱼城古战场

已有 620 次阅读2019-7-5 19:00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注:这是5月的一次活动了,当晚就回来做了整理,只是当时在星韵网写日志时不知道图片怎么排版,今日分享给大家。
      《行走地理》之一生守一城——用地理视角审视钓鱼城古战场

      很有幸,又一次参加了行走地理的活动。合川钓鱼城,很久以前就有所耳闻———上帝之鞭折于此城,一座改变世界历史走向的小城。尽管具有如此重大的历史意义,此前却从未打算过到这里游览。一是觉得自己见识浅薄,对于历史古迹一类大多走马观花;二是觉得大老远单独来此,舟车劳顿不太划算。这一次,有姚老师和沈老师两位专家加持,众多地理小伙伴同行,专业性与趣味性并存,回到家了还觉得意犹未尽。

8:30校门口集合

乘车出发

      为了更好认识钓鱼城的山水之势,姚老师专门安排了了游船从鸭嘴码头出发,经由水路到达钓鱼城。

      两江交汇之处,水面宽阔,烟波浩渺,下一秒江左梅郎就要出现的既视感。

      两岸的景色都非常漂亮。在船上,有位段老师为我们讲解了蒙古的发展历程,我才总算是搞清楚了蒙古统一到首攻西夏、联宋灭金、南宋灭亡这一段历史进程。

  到达钓鱼城下水师码头(古码头已被淹没,水师二字在草丛中依稀可见)

      在这个过程中,看到了明显的河流凹岸与凸岸。在以前的印象中,解释河流的凹岸与凸岸总是与地转偏向力联系在一起。今天姚老师和沈老师都提出了不同的观点。在我们这些地方,河流的曲流往往与地形有关,多出现在山谷(在草街行走也提到过),加之岩层性质差异(下层易遭侵蚀)。在平原地区,地转偏向力的影响要大一些。

    这个坡度,看着就腿软。

    (未完,见二......)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6:10 , Processed in 0.06692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