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韩秋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59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行走钓鱼城》补充注解

热度 1已有 720 次阅读2019-7-5 20:01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由于上篇是当时连夜完成,有的细节不够准确,特此补充注解。

      ①  钓鱼城简介:钓鱼城位于合川。钓鱼城原为钓鱼山,位于重庆市合川区嘉陵江南岸5公里处,占地2.5平方公里。钓鱼城曾经是一座被人遗忘的城池,但是欧洲人却是十分关注这个城池。这与蒙哥汗南征的历史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蒙哥汗所率领的军队曾攻打至埃及与北非,但是这样一支勇猛善战的蒙古骑兵却止步于巴勒斯坦的阿音·扎鲁特(叙利亚发源地)。正是钓鱼城这座小小的城池,抵挡了蒙哥汗南征的步伐,并让蒙哥汗命丧于此,改写了世界历史,改变了世界的格局。正如斯塔夫里阿诺斯在《全球通史》中说道,蒙哥大汗的去世使团结的蒙古统治集团内部发生分裂,这支军队的失败挽救了伊斯兰世界,标志着蒙古帝国衰亡的开端。

      ②  活动一:通过各种自己所寻找材料并结合船上观察的信息、地图信息来还原钓鱼城立体模型。此项活动的目的是通过模型的搭建,深入了解钓鱼城所在的位置,以及周围的山势状态,培养动手能力,这是地理实践力的体现。检查验收各个小组所堆叠的模型时,发现有些小组的模型所出现的问题与预设可能出错地方是一致的。许多小组在材料、模型美化等内容上下足了功夫可偏偏忘了最重要的方向表达

      ③  活动二:从地质背景和岩石构造的角度进行分析钓鱼城山势陡峻。

       A.地质背景: 合川主要是位于川东平行岭谷褶皱带,地形以褶皱为主。由于合川主要是位于褶皱带的中间部位,因此它的岩层主要是水平岩层。岩石的层理主要以斜层理为主。在侏罗纪时代时,这里都是属于古四川盆地,故四川盆地曾是一大片湖泊,有大量水的汇集与流动。斜层理形成正是源于流水的作用,它显示物质方向,即流水的方向与泥沙的方向。同时,出除了斜层理之外,在局部的地方还形成水平层理。

      B.岩石构造: 岩石主要是属于侏罗系沙溪庙组地层,以泥岩和砂岩复层为主。

      C.综合分析:岩层主要以水平为主。褶皱形成节理,纵向节理发育,而当其中的泥岩被刨蚀后,纵向节理发育易形成陡崖。河水的冲蚀作用,把泥岩与砂岩互层中的泥岩一层一层的刨蚀掉,而其他组成成分——砂岩,相对来说是比较坚硬的,于是岩石就沿着节理方向发生垮塌,形成了相对来说比较陡的崖壁。岩石的风化作用也促使了陡崖的形成。不同岩石的抗侵蚀能力具有查一下,交互层与巨厚砂岩抗风化能力比较强,而泥岩抗风化能力相对较差,因此泥岩被剥蚀,使得岩石形成了许许多多小的空隙,从而促使陡崖的形成。合川的地质背景加上岩石综合原因,才会形成了海拔相对来说并不特别高,但是地势比较陡峭的特点。这样陡峻的态势是蒙军无法攻破钓鱼城的一个重要原因。

      ④  活动三:通过观察钓鱼城所在的地形图,在没有直尺等工具的帮助下,绘制AB两点间的剖面图。采取分小组进行绘图的方式,待小组绘制完毕后,展示自己所绘制的剖面图。

      ⑤  活动四:为何钓鱼城能够守城36年?(分小组讨论,集思广益最大可能地寻找到答案。)虽然大家集思广益、头脑风暴、查找网络但最终的结果呈献还是比较遗憾。钓鱼城能守城三十六年,如果从地理视角来考量的话,无外乎从自然原因与人为原因这两个方面进行分析。自然原因:山势陡峭、岩石坚固,道路险峻易守难攻但由于蒙军封锁食物不能从城外输入所以钓鱼城山顶2.5平方公里范围、地势比较平缓、土壤肥沃、但亚热带季风气候降水季节年际变化大,所以九个蓄水池、几十眼水井使其突破困境,坚守成功。人为因素:钓鱼城军民团结一心同仇敌忾、防御工程坚固、石砲到火药的应用军备改善等。(此问题地理思维突出学科综合性特点。且可用于其它地理问题分析运用。)

      ⑥  活动五:分析钓鱼城旅游开发的条件。通过对钓鱼城的走访观察,从不同的角度来分析钓鱼城旅游开发的条件。这个问题,同样采取的是分小组探讨的方式。此问题的设计,是为了培养从综合的角度来分析问题的能力。但是从小组的回答上来看,仅仅从表面上去分析,并没有深入的去分析这个问题。这个问题的探讨,是高中地理中的旅游开发紧密相连,应从旅游开发的条件进行分析,因此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解析。第一,要开发一个地区的旅游资源,扩大地区影响力,首先我们要考虑的是该旅游资源是否有独特性。从这一点来看,钓鱼城之战与世界格局的变迁;八百年功勋历史的留存与积淀;众志成城、守土抗战的坚韧与顽强,古战场攻防构筑物遗迹和遗址等等。从这些方面来看的话,钓鱼城都具有着举世无双和无与伦比的独特性。第二,我们要考虑的是该旅游资源的组合性。钓鱼城适合休闲旅游,但周边的可配套组合的旅游项目较少,从游客角度来说,单独来一趟钓鱼城貌似并不划算。第三,要考虑旅游接待能力,这一点与旅游开发相辅相成,从今天的感受来看,钓鱼城接待能力并不高,人数过百吃饭问题都难以解决。第四,从人地协调的角度我们要考虑环境的承载力。第五,考虑经济距离,即交通便利程度。第六,是宣传力度,除了重庆本地居民,外地人鲜有人知钓鱼城的存在,可见宣传力度并不高。

      不光是钓鱼城,任何一个地区的开发条件我们都可以从这些方面去考虑,我们在讲世界地理的时候,除了课标或者课本的要求,也可以从旅游资源的角度带领学生去更深入的认识一个地区,了解一个地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7-8 22:47
文字记录更能给人启发。1.就地取材搭建模型,好像过家家游戏 ,亲近自然,好!2.景区的标牌说明,设置,可以加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5:26 , Processed in 0.04786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