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xiena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6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宝岛台湾游记

热度 1已有 504 次阅读2018-2-15 07:27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2018127日同一办公室政史地的3位同事和我及两个小朋友乘坐晚上八点的飞机从上海来到了台北的桃园机场,开始了7天的行程。教了台湾多年,亲自来台湾却是第一次;本次环岛游的行程我们是在途牛上报的旅行社,我们团一共有31人,人数较多。还没走出机场就看到机场出口处立着一块美观的书法牌“中华民国”,机场里所有的字体都是繁体字,感觉时光倒流回到了民国。

 取好行李上了旅游大巴车,我们的台湾导游祖籍福建讲一口闽南语十足的普通话,他说台湾是亚洲4小龙的黄金时代早已结束,目前经济形势较为严峻;台湾土地是终身私有制,所以到处都是陈旧的房屋,台湾的主要城市面貌赶不上大陆3,4线的城市;导游让我们称呼他为“阿佑”而非导游。

                          蒋经国和张学良

首先环岛7天游近一半的时间在坐车,车上导游给我们看了国内看不到的碟片,一套是介绍蒋介石和蒋经国的,另一套就是张学良晚年的自述。这两套碟片在车上我都看到津津有味,蒋经国在台湾推进十大改革如“公路修建”“核能发电”,这十大改革在上个世纪80,90年代极大的推进了台湾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晚年的蒋经国面临着民众要求政治民主化的极大挑战,国民党在台湾民众要求政治民主化的过程中被民进党代替,民进党成为台湾的在野党。

在张学良晚年自述的碟片中,张学良回顾了西安事变,他说蒋介石有大略可是气量太窄;他的父亲张作霖很大气可是无大略;张作霖因为拒绝和日本人签订关于东北一系列协议而被日本人炸死;张学良把大部分家产赠送给了东北大学,使东北大学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张学良说作为一个军人他就是敢作敢为,绝不后悔;谈到长寿的秘诀他说他从来不发愁,无论到什么地方随遇而安,到头就睡,睡眠很好。

                       日月潭和阿里山

 导游说台湾缺水,因而大部分河流都断流;因而日月潭对台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日月潭的水碧绿清澈,远看确实优美而静雅;阿里山海拔在2200米左右,山上盛产世界第二硬的树木—红侩。导游也说上个世纪40年代,日本来到台湾大肆掠夺各种资源,为了将阿里山上的红侩运下山,因而修建小火车;日本当时希望把台湾变成他的粮仓,因而在台湾大力发展农业和医学;时至今日,台湾的农业和医学都非常发达。

   日本人在阿里山上砍了几十万棵红侩,领头的博士恬不知耻还要台湾给他修一快碑,台湾人也就将计就计“博士”的博字少一点,功劳的功字不出头。那块碑我们也见到了。阿里山山顶有两棵神木,一棵岁数超过2000岁,另一棵则超过了2300岁,这两棵树粗壮而笔直,抬头仰着脖子才能看到树冠,树干上自上而下装了很多的避雷针;台湾人把这样的大树叫“大树公公”,时常会十分虔诚的拜大树公公。

                       壮美的海蚀景观和没落的高雄

在台湾南部的垦丁和台北的野柳地质公园我们欣赏了壮美的海蚀地貌;南部的垦丁风和日丽,晴空万里,碧蓝的天空和蔚蓝的大海遥相呼应,海浪一个接一个打上来,蔚蓝的海浪一撞击岸边的岩石,立刻碎成无数洁白的泡沫;垦丁海边的岩石也被汹涌澎湃的海浪雕刻成各种形状,蟾蜍,风帆,尼克松的头像等等;当你站在海边远眺时,海天一色,迷人的蓝色一直延伸到天边;你的头发霎时间被粗犷的海风吹的七零八落,人在狂躁的海前如一片树叶,似乎一个海浪过来,就会被你卷进这神秘海中。

最后一天我们来到野柳地质公园,它位于台湾新北市万里区,野柳是突出海面岬角大屯山系),长约1700公尺,由于海蚀风化及地壳运动等作用,造就了海蚀洞沟、蜂窝石、烛状石、豆腐石、蕈状岩、壶穴、溶蚀盘等绵延罗列的奇特景观。去台北的两天,台北一直阴雨绵绵,我们在雨中参观了野柳地质公园,海边的岩石被海水和风雕刻成了千奇百怪的形状,雨中海浪似乎阴沉有力,浪击岩石后马上盛开了一朵朵洁白白色泡沫之花;最有名的是一块被称为女王石的石头,它宛如女王的头像,矗立在海边,诉说着海与风的故事。

高雄港出乎意料的小,导游介绍这些年高雄的发展大不如从前,鼎盛时期已经过去。

 

                  故宫博物馆,中正堂和中山纪念馆

台北的故宫博物馆是世界4大博物馆之一,馆内大约有60万件珍奇异宝。

中正堂是纪念蒋介石展馆,外观端庄,大气而典雅,内部呈现了蒋介石一生各个时期的照片,书信和衣物等等。中正堂的旁边就是古色古香的台湾国家音乐厅。

中山纪念堂当然是纪念孙中山先生的场馆,孙先生提出了“天下为公”的思想,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国家和民族,让人尊重和敬仰。

                   热带水果释迦和莲雾

  台湾盛产热带水果,很多热带水果长相奇特,但味道却十分的甜美比如释迦,台湾人口味十分清淡,上海在中国已经是算是口味清谈的城市,台湾口味比上海还要清谈很多,上海人吃了台湾菜后直呼没放盐;台湾饮食和福建很相近,特色小吃如鱼丸,凤梨酥等等。

台湾之行结束了,最后说说台湾人,台湾人素养很高表现在无论男女老幼,都很温柔可亲;很多台湾人信佛教或道教,走到哪里都是寺庙。

不知道何时台湾才能回归祖国,希望台湾早日回归中国。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3-3 22:23
游记其实很难写,努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1:53 , Processed in 0.07783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