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xiena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6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美国的《徒手攀岩》和中国的《攀登者》

已有 376 次阅读2019-9-29 09:58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最近先后有两部电影上映,一部是美国美国的《徒手攀岩》,另一部就是中国的《攀登者》。
美国的电影《徒手攀岩》记录了美国攀岩大师亚历克斯·霍诺德(Alex Honnold)2017年6月3日无辅助徒手攻克美国约塞米蒂国家公园3000英尺高的酋长岩(El Capitan)的全过程,共用时3小时56分钟。该电影获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片。亚历克斯·霍诺德也被誉为历史上最伟大的攀登者之一。
而在他之前世界最好的登山运动员等这座山也需要几天的时间,国家地理杂志采访并报导了他,随后他的登山奇迹也被拍成了电影。这座山只有1000多米,但几乎垂直,岩石之间只有细小的缝隙,一不留神就会摔的粉身碎骨。
  他是怎么做到的呢,靠的是刻苦有效地训练和对这座山熟悉。几乎6年的时间里他都住在厢车里,他对于无绳攀登者来说,指力是生于死的差别;所以他每天至少花90分钟进行指力的训练;他无数次带绳索爬上酋长岩,他对每一块岩石都非常熟悉,他画了几百张草图研究这座山每一块岩石的精准动作,牢记数以千计错综复杂的手脚顺序;他每天在脑海里都要回忆等这座山每块岩石的每一个细节。他也会每天在车中将训练的详细资料记录下来。
登山的精髓在于过人的体能和精神能力征服一座山。
中国的电影《攀登者》讲述了上世界60年代3名登山运动员登上珠峰顶,为了救一名队员,登山队丢弃了摄影机,由于没有影像资料,不少外国人对中国的登顶表示怀疑。三名登山队员也在外界怀疑中度过了痛苦而耻辱的13年,1975年中国再次组建登山队,这三名老队员带着新队员们经过刻苦训练,暴风雪的洗礼,和几次失败,终于在珠峰五月的最后一次窗口期登上了山顶,五星红旗在珠峰顶飘扬着。中国人在世人注视下,终于再次骄傲的登上了珠峰。
  珠峰的天气瞬息万变,暴风雪,雪山的自然环境险象环生。国际上规定海拔超过6600米就是生命死亡线,而珠峰海拔8848米,到了8648米第二台阶,风速时常达到十级以上,温度零下30度左右;人会被吹倒几公里之外,此外雪崩,冰裂缝随处可见。所以珠峰也被藏族人视为神山,登珠峰是对人的体力和信仰一次严峻的考验。在珠峰上意志稍薄弱,暴风雪一来,就会被暴风雪永远吞噬;尸体也很可能很难被找到。
中国登山队成功在于首先在于每个登山者都有为国争光的信仰和荣誉感,当三名老登山队员再次团聚时,失去脚拇指的登山队员对方五洲大吼大叫,他愤怒的说:“你为什么要救我而丢掉摄影师?”没有这种极强荣誉感和信仰是无法经过登山前艰苦绝伦的训练的。
  其次登山队最后一次成功在于气象队提供的精准的预报,即科学是人们行动指路灯。没有气象队近75天对珠峰气压,风速等准确观测后,提出五月还有最后一次窗口期,也不会有登山队最后一次挑战;没有最后一次挑战也就不可能再次登上珠峰获得影像资料和测量珠峰的高度。
  这两部电影都反映出人们挑战自我和自然,不畏艰难,十年磨一剑的刻苦训练的精神和气度;不同之处外国人登山更多时候是为自己而战,比较崇拜个人英雄主义;中国人登山更多时候是为国家而战,更强调集体合作和团结奋进的精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0:38 , Processed in 0.07092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