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xiena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6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区统考黄土高原上的吉县苹果

已有 302 次阅读2020-1-6 08:42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这周我们闵行区七年级进行了区统考,大约7000千名学生参加考试。本次区统考的试卷难易适中,体现了地理学科的鲜明特色,一幅幅经过处理的地图详略得当,实用而美观;试卷创设了大量新鲜的情境引导学生运用所学地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学会用地理语言描述,分析解决问题。区统考试卷既考察了学生的学习情况,又给学生和老师对地理学科新的启发,感悟和认知。
  本张试卷最好的一道题目个人认为是最后一道黄土高原的题目,题目首先给一段简洁而生动的文字介绍山西吉县的苹果,并配一张黄土高原的流域图。这段文字如下
  
这道题是黄土高原上一个鲜活的地理素材,开拓了学生们的眼界,也引导学生从地理空间和区域视角思考问题,第五个问题写出吉县的位置,学生用地理语言描述地理位置;第6,7,8题引导学生发散性多角度思考,并学会用地理的语言分析和解决问题;学生不仅需要读图,还要阅读材料,还要联系学过的知识,并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分析;所以这道题培养了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
从出题者的角度来说,出题者必须对大段新闻进行筛选和提炼,对地图进行简化和加画重点信息,此外还要精心设计问题,问题简洁清晰层层递进,优质的问题才能。引导学生多角度思考和用地理语言阐述分析。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0:41 , Processed in 0.08579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