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xiena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6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家教学习“有效的家校沟通提升学习效率”

已有 321 次阅读2020-1-6 08:49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上周五女儿的学校紫竹小学组织二,三家长们学习“有效的家校沟通提升学习效率”的讲座,讲课的老师钱淑云老师三十多岁,热情洋溢;她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如何有效提升孩子学习效率的方法。
她首先声情并茂的表演教育的有效方法是:感同身受——言传身教;低效的方法是:说教——打骂——冷漠。
其次她展示了教育专家的最新成果,学习效率=学习意愿*学习方法*学习时间;教育孩子学习模型:目标;培养有能力的学习者;总原则:引导孩子主动求知;家长采用的有效途径为:爱,鼓励,表扬,示范,带动,引导,确认和感觉传递;为了保护孩子的学习意愿,家长应该保护孩子的好奇心,让孩子获得认可,自我价值感提升,实现理想和感恩,保护孩子的自信心,学习兴趣,学习能力,吸收知识和训练技能。
  家长不应该做的:高压线包括批评,强迫,与别人比较,拔苗助长,单纯重视分数,物质利诱,功利主义学习动机的引导。
所感
                          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伟人曾经说过一个人成就的大小取决于他的自尊心和自信心;自尊心和自信心是一个人成长和前进的道路上最宝贵的力量。不可否认,人的智力水平,细心,专注,学习方法等因素共同决定一个孩子的学习成绩。所以无论作为家长还是老师,我们都应该呵护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多引导鼓励,少说教批评,杜绝羞辱和打骂。凡事言传身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凡是对孩子提出要求时,都要问问自己:我做到了吗?我改正错误了吗?我主动阅读和积极思考了吗?
                    好的关系胜过很多教育
  人和人的关系决定了互动的有效程度,你和孩子的关系好,他自然会听你的劝告,如何和孩子培养良好的关系呢?尊重,信任,理解和倾听,钱老师也提到一些一年级二年级的孩子为了获得父母的一个拥抱,甚至涂改试卷的分数。所以无论孩子考多少分,他都是你的孩子,作为家长应该无条件的去爱和关心,不比较,关注孩子进步的点滴,而不是所有注意力都放在孩子的错误上。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8:14 , Processed in 0.05349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