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20657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66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课堂随记——高中上课第一天

已有 675 次阅读2019-9-11 07:39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高中上课第一天

    三中缺高中地理老师,第二周,我借调进了三中,第一节课开始了,进入偌大的教室,看到“黑压压”的学生,吓了一跳,相比初中50人左右的一个班,真的有点“玄昏”,没想到,这年代一班还那么多人。初中同事说我“你上课说话挺大声的,不注意的话以为带有小蜜蜂扩音器”此时,在偌大的教室里,自己的说话仿佛只有自己听到一样,自我介绍后,打开U盘,准备上新课,学生看到U盘里有“小苹果”的字眼,力求听歌,考虑到是第八节课,调节下气氛,放了罗春老师版的《小苹果》,学生还不能跟唱,但还是听得津津有味。

未上课前,我询问过两位老师,学校上课是否有一定的模式?她们大约一致的看法是,“老师按自己的方式上课,学生纪律好,但学生基础差,提问题没几个能回答。上好上坏一个样,考试平均分都差不多,”但这么多年在初中教学,我认为,能考上这所学学校的,已经是公立学校尤其普通班里比较认真,有一定理想的学生了。基础差,可能是初中地理未中考,不重视的缘故。

这一节的内容是《太阳对地球的影响》,集体回答感觉学生还是比较积极,提问到一位学生,读图1.9,“请你说出热带雨林的生物量是多少?”此时我就在这位学生的身边,他连图都没看,连说不知道,鼓励他细看图,他没认真看,依然说不知道。我说:老师觉得你认真看图的话,你一定会。有的同学开始笑了,说“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并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也为这位同学圆了场,并勉励他。希望自己能够引导学生由“不知道”,到积极去探索。

课下问学生,坐在后排是否能听得清?学生语:不患听不清,而患看不清。

学生人数多,,课堂要讲练结合,我觉得应该用导学案比较合适。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6:57 , Processed in 0.07122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