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图图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6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闲谈如何在现场授课比赛课中超常发挥

热度 1已有 447 次阅读2019-5-21 22:37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这两年我参加了八次不同级别的比赛,有校级、县级、市级和省级还有“一师一优课”录视频形式的比赛,但大部分都是带着自己的学生去参赛,所以对于学情是非常了解,课堂设计也是围绕相应学生的水平设置问题及活动方案,但如果是面对自己完全不了解的学生怎么办呢?作为年轻老师,我有一些肤浅的失败经验与大家分享:

一、设计出适合自己的教学设计

我个人认为教材(湘教版)内容比较散,如果照本宣科,授课逻辑性不是很强,所以首先根据自己理解整合教材,处理细节内容,设计符合自己逻辑性的授课内容。同时,比赛前一般会磨课,有很多老师会提出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一定要虚心听取并果断舍取,最后整合成自己的授课思路。

二、书写整个教学过程

对于年轻来说,一般人达不到能游刃有余的运用知识点,所以需要预设整个教学过程要讲的话和动作行为,并写下来练习,可以经过反复磨课、修改再写再练习。

三、知识点需挖深涉广

现场授课很难准备把握学生的学业水平,同一堂课或许面对不同的学生达到的效果是不同,所以在授课前应该设计出3种方案:A方案成绩优秀反应灵敏的,应该提什么问题如何扩展延伸;B方案属于一般型,有几个优秀生,如何调动配合完成任务;C方案基础差且还没有一个主动回答问题,强拉硬扯站起来都不说话的学生,这时要注意只提问简单简单化,难点的题目由自己讲,不然会浪费时间影响整个进度。

如何快速知道自己面对的是哪类学生呢?开场几分钟第一个问题抛下去的时候看学生的反应程度,迅速调整预设好的方案。(切记不要听信别人说这里学生素质怎么样然后只做一种预设,这是我吃亏后的肺腑之言,不但会让你所有的努力白费还让你在众多老师面前出丑,后悔不已。)

四、调整良好的状态

   我认为良好的心态和身体状态是最重要的,赛前最好不要发生生活或工作不开心的事情,如果出现了尽量赛后处理。重要比赛前段时间加强身体锻炼,以良好的精气神参赛。同时,做好前期准备后,不要给自己心里压力一定要拿一等奖,应该享受整个与学生互动的过程,这样才能让你超常发挥。

五、把平时的课当成比赛课

现场授课会有很多意外发生,很难预料是否会出什么特殊问题或特别状况,这需要平时总结经验,然后冷静处理。同时,评价老师是多方面的,除了授课知识还有教态、仪态、语调、板书和个人风格等,这需要我们平时都注意,慢慢形成自然的个人魅力。

总之,对于目前的我来说,想上好一堂出彩的课还需要不断的历练和沉淀。希望老师们点评,分享你的经验和方法,帮助我们年轻人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栀子花开 2019-5-22 09:40
经验分享对于新教师来讲,真的非常适用,学习了 想问老师,您是工作几年了的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6:00 , Processed in 0.05588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