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远山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68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基于“少教多学”理念下对《台湾自然地理环境与经济发展》教学反思

已有 463 次阅读2018-3-25 10:11 |个人分类:教学反思|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初一地理   吕珊 

 

   本节课的设计初衷是遵循“少教多学”“学习生活中的地理”的理念,来构建一堂较为开放式的地理课堂。通过台湾水果来串整节课的知识点,并运用学案上的一系列活动培养学生主动参与,勇于探究,勤于动手的能力并逐步培养学生适应这种“少教多学”的学习方式。但是教学效果差强人意,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存在问题还不少,所以在组内老师认真耐心点评的基础上,我针对此节课存在的问题以及可以改进的地方进行如下教学反思,以便使自己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可以调整改进教学方法和方式,和学生共同打造创设更加优质的课堂。此次反思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策略以及教学效果四个方面展开。

一、反思教学内容

  <>、内容处理的亮点

   此次课的教学内容处理的两大亮点便是教材的重组和架构以及难点的突破

首先在教材的重组架构方面,此次课的脉络是沿着台湾水果这条线逐渐展开,以水果生长条件分析气候特征,从气候特征引出位置特征,进而从位置范围讲到地形特征和河流特征,再从台湾水果的分布特点讲到台湾地形、气候、河流等自然要素的联系,在通过活动“思维小能手”引导学生梳理自然地理要素的联系分析台湾资源丰富,被誉为“宝岛”的原因。这样的知识的重组架构充分体现教的不是教材,而是巧妙的引导学生运用教材的知识来解释生活中的地理现象,充分体现了“学习生活中的地理”以及“学习对生活有用地理”的地理课程理念。

其次,此节课的难点处理以及习题的处理也是本节课的一大亮点。本节课的难点在于掌握分析地理位置与自然环境之间以及自然环境要素间的错综复杂的关系,在处理这个关系时我是通过水果这根线来慢慢的梳理,再通过板书上的知识结构图予以呈现,以及边讲解边用箭头表示要素之间的联系。所以难点的处理在整节课中慢慢的细化,并予以落实。在书上活动题的处理上也是令我煞费苦心的,最终用台湾水果分布以及河流来将课本P81页的活动题进行改编,最终改变成对台湾水果分布原因的探究,这样循序渐进的分析过程,让学生不像做活动题那样无从下手,也同时可以激发学生探究的好奇心并增加了探究的趣味性。同时这样的分析过程培养学生读图材料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内容处理的不足与改进

   内容处理上细节和方法引导不够。譬如在从台湾菠萝的分布来讲解台湾气温特征和降水特征时,没有总体分析台湾的气温和降水特征,也没有引导学生从整体到局部再到原因解释这三个层面来分析,所以在这个方面立意不够高。可以在讲台湾凤梨分布较广总体的原因来来引导分析台湾整体年均温(除山地)较高,降水大多在2000mm以上。在局部分析菠萝分布疏密来讲解台湾气温的局部分布特征,再解释原因。这样的处理将更加的完善。

  知识的重新组合预设的是较符合学生的学情,也尊重学生学习的学习先易后难的认知顺序,但是由于顺序和平时上课顺序以及教材的顺序不太一致,所以学生在反应时较为迟钝,所以在平时的课堂上可以训练得以避免。所以日后的课堂教学中要对教材进行一定的处理,做到教材为我所用,来解决问题,而不是教教材。

 

二、 反思教学策略

<“少教多学”的理念的贯彻以及自主建构知识的能力的培养

“少教多学”的理念的贯彻以及自主建构知识的能力的培养是本节课的教学策略所在,也是亮点所在,这个策略在整节课中都体现。

 本节课通过对学案的设计,通过一列的活动引导学生先学然后小组展示,再老师点评并补充讲解。通过导学以及小组展示的环节充分培养学生主动建构知识,发挥学生的教学主体以及教学中心的角色。同时老师也可以从问题的设计、情景的创设以及学生的展示环节收获颇丰。充分体现了“少教多学”意在于师生能力共同的发展提高,蕴含了学生也是教育资源和无为而为的理念。

本节课的最后小结过程,是让学生自己利用这节课他们探究的知识来解释台湾资源丰富被誉为“富饶宝岛”的原因。这个梳理过程其实就是用过类似于知识结构图和思维导图的模式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自主建构知识脉络以及联系的能力。

  <>小组合作,是否真的达到“少教多学”的目标

     本节课的目标预设通过小组合作探究以及小组展示来达成。但是小组是否真的有合作,这个合作是真合作还是“假合作”都是值得令我思考的。课后回想,其实小组展示的时候每次都是那几个思维较为活跃、课堂表现较为积极的同学。而其他同学只是小组合作和小组讨论的旁听者。那从全体性来看这种教学目标的达成是否理想呢。老师更少的教为了学生更多的学,但是这种难度的探究式否具有普适性以及当把课堂交给学生后学生是否真正的可以做到更多的学,不仅仅是那几个优秀的学生可以做到更多的学,而是大部分学生可以做到更多的学。所以这堂课的呈现的结果就是小组合作学习因为平时落实以及培养的不够成熟,最后在课堂上的呈现效果也并不是十分好。所以要在平时贯彻“少教多学”的理念以及做到小组合作的常态化。

 

三、反思教学方法

<>、情境创设的反思

本节课的一开始通过台湾水果的实物引入,较有激趣性。而且整节课将围绕台湾水果展开,所以与学习的内容关联性较强,呈现的时机较为合理,首先让学生对台湾水果有一定的印象,为后面讲到台湾水果生长的气候条件以及台湾水果的分布起到较好的铺垫作用。

<>、问题引领的反思

本节课的问题设置较为明确,每项活动抑或是每个问题都是要落实课标中要求学生掌握的内容。而且设置梯度也是按照先易后难的顺序,让学生循序渐进的逐步深入对问题的探究。而且问题与问题间有一定的关联系和逻辑性。

但是问题的设计和小组展示的时候并没有达到预设的效果。所以问题的引领的时候要学会运用并增加启发性的语言,便于学生可以更好的参与到活动中。

<>、学案导学的反思

    学案的导学性、助学性以及拓展性在此份学案中有所体现,期中导学性体现在通过材料分析以及自学填图的活动设置引导学生探究台湾的气候特征以及位置特征。这部分的内容是通过学生自己可以完成的。台湾水果生长条件材料的加入一定程度上也是拓展了学生的课外知识以及并通过材料分析培养解释生活现象的能力,有一定的助学性。而且学案的设计是一系列活动的过程,譬如一探究竟、自学填图、咫尺之间、一辩真假、思维小能手等等,而不是习题的堆砌,所以在趣味性方面也能更好的引导学生去探究分析。

但是学案的实际应用过程中的互动性不高,说明在设置的过程中启发性的语言不够明显,而且题目设置过多,对中学生来说过于单调,题目的设置的容量以及语言的表达都需要再斟酌改进。

<>、板书设计的反思

此节课的板书设计想通过知识结构图(思维导图)的形式,学生可以在板书的引导的过程中梳理本节课的知识脉络以及理解各自然地理要素间的联系。

本节课最后在版书呈现的过程中,文字太多不太美观,可以适当的精简,配以版图将更加直观美观。

<>、氛围营造和激励方法的反思

此次课的氛围营造以及激励方法是较为失败的地方,也正因为氛围营造的过程中老师的语言过于单调以及教态不够自然,语调过于平缓以及启发性的语言不够明显,所以学生调动的不是很好。而且用平时课堂的计分使得课堂显得不够流畅。激励是采取用台湾的特产凤梨酥来奖励,较有新意,但是没有提前跟学生说明,整堂课学生的积极性并不是非常高。

 

四、反思教学效果

<>教学目标达成情况

    从学生的课堂反馈以及学生的学案的完成情况反映学生的掌握知识情况较好,说明学生已经掌握台湾的位置范围以及自然环境特征,并且掌握了分析区域自然地理环境的基本方法。而且拓展性的知识使得学生的材料分析能力以及读图能力都能有一定的培养和提升。

<>培养学生运用学科思维解决生活中的问题的能力

其实整节课的设计出发点注重培养学生运用地理学科思维的方式解决生活中问题的能力,就是利用所学知识解释台湾为什么盛产菠萝、释迦水果,以及这些水果的分布。也通过最后的板书设计以及思维小能手的活动设计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和拓展性思维的能力

<>学生的参与积极性

  教学效果较为不理想的就是学生没有被充分的调动起来,参与的积极性不高,所以今后在情景创设的激趣性以及学案设计中启发性语言的增加,并注重语气语调的变化,调动课堂氛围,这节课会学生参与性更高,学生的参与性高了,课堂也就成功了。 

    此节课的设计较好,但是课堂呈现效果没有预期的好。今后将着重课堂语言、教态的训练,也要更加注重学情的把握,了解学生以便于调动学生积极性,师生共同创设优质课堂。最后,用一句话自勉:授之以鱼,授之以渔,授之以欲。虽任重道远,必全力赴之。

十分感谢学校提供给我一次次成长进步的机会,非常感谢组内老师的帮助与指导,最后由衷地感谢师傅陈淑妙老师一直以来给予我耐心的指导和关心,以后将更加珍惜每一个能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锻炼自己的机会。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0:10 , Processed in 0.07157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