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终身学习者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广东新高考"3+1+2"方案,要点介绍 (搜狐网)

热度 2已有 663 次阅读2019-3-2 16:31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很多同学家长还在惦记着新高考改革是什么内容?有心的家长应该已经看到,广东高考确定"3+1+2"方案(物理/历史成必选科目)

"3+1+2"模式到底是什么?大家看完就一切都明白了。

新高考改革重磅消息!!

广东省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平台应用展示活动暨操作使用培训会议确定:广东省新高考模式:3+1+2模式。除了语数外,新高考不强制选择文理,学生在避开不擅长的学科的同时,还可以根据兴趣,选择自己擅长的学科。

“3”完全确定:语文、数学、英语必考科目;

“1”:物理、历史选择一门作为选考科目;

“2”:生物、化学、地理、政治中选择两门作为选考科目。

新高考模式确定由"3+3"的20种组合变为"3+1+2"的12种组合以后,组合减少,这样,选物理的概率会比化学生物多一些。参考浙江教育考试院消息,11月30日,根据《2020年拟在浙江招生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各大名校的理学、工学相关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几乎全部单限物理,部分有化学。理工类名校如清华、浙大、上交等单限物理的专业数量都在80%以上,中科大更是100%全部专业单限物理。

若对某些学科有浓厚的兴趣,最好早做准备,在高一甚至初中起就开始自学。如果能在这些学科领先同龄人一截,甚至获得一些竞赛名次,那么在高考中会有很明显的优势。

有专长的学生也可以冲击高校的自主招生。如果只依靠学校的统一授课,被老师的教学进度赶着走,在高考中是非常被动的。

会议现场视频

全国各省新高考方案最新信息汇总

各省份原定高考改革启动时间

第一批改革试点,选择在上海和浙江进行,时间是从2014年开始。也就是说,2017年这两个地区的考生已经完成第一次新高考。

第二批试点,已经于2017年9月,在北京、山东、天津、海南四个省市启动。也就是说,2020年高考时,上述地区的考生将参加改革后的首次统一高考。

第三批,有大量省份在2018年秋季高一新生入学时启动改革:河南、江苏、广东、河北、西藏、黑龙江、辽宁、贵州、山西、四川、吉林、湖南、重庆、湖北、福建、内蒙古、安徽。

第四批,陕西、云南、宁夏、青海、甘肃、广西的改革会在2019年秋季启动。

9个省份推迟启动新高考改革

河南、四川、山西、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江西、贵州、西藏9省目前已明确推迟一年实施新高考改革。

推测新高考延迟实行的原因

①多地推迟新高考改革可能是因为浙江、上海的新高考出现了一定的问题,其他地方不想“重蹈覆辙”。

②另一个原因是很多地区学校的软硬件配套资源还不完善,没有做好迎接新高考的准备,比如说改革以后某些科目可能会出现教师不足的情况,教室空间也因为学生选课走班而捉襟见肘,甚至编排不出新的课程表。

③在当前的高考改革方案尚未成熟、教育资源不配套的情况下,部分省份推迟改革或许是明智的选择。如果不顾一切盲目启动改革,最终吃亏的还是广大学生,虽说新高考早晚要实施,但是等改革方案更成熟、各方面条件都准备好后再进行改革才是对广大学子负责。并且各个地区教育的起跑线是不同的。因此,不少省份通过系统评估本省基础教育发展水平,做出了推迟启动高考改革的决定。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普通高中课程教材实施工作的通知》。基本确定广东从2018年9月入学的高一起实施新高考。但是有很多家长看完还是觉得很迷惑。下面,小北将针对本通知要点进行解读。

通知要点解读

一、2018年入学高一开始高考改革,但不使用新教材

虽然,近期不断有省份提出推迟高考改革,但从这份通知可以确定,广东新高考将如期而至。从2018年9月入学的高一年级开始,广东新高考正式启动。但不使用新教材,延用旧课程方案和学科课程标准。

对谁有影响:2018年读高一,2021年参加高考的考生

二、2020年入学高一开始使用新教材

从2020年入学高一的新生开始实行新课程方案、使用新教材

对谁有影响:2018年读初二,2023年参加高考的学生

三、加快完善走班制度及施行走班制

从2018年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推进学科走班,完善选课走班制。并且要严格控制高一学年必修课程和并行开设的学科数。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长空 2019-3-2 19:13
请教:广东省教育厅官方是否已宣布此方案?
回复 终身学习者 2019-3-2 20:13
长空: 请教:广东省教育厅官方是否已宣布此方案?
官宣: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透露,经教育厅党组会研究决定,广东省新高考模式确定为“3+1+2”。
回复 长空 2019-3-2 22:28
终身学习者: 官宣: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透露,经教育厅党组会研究决定,广东省新高考模式确定为“3+1+2”。
有官方文件吗?
回复 终身学习者 2019-3-6 10:26
长空: 有官方文件吗?
没有
回复 水冰雪 2019-3-7 15:22
这个还没有官宣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21:27 , Processed in 0.08165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