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xydlgyx11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8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人教版八上《交通运输》课堂教学片段

已有 664 次阅读2019-5-22 17:09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曾经看过一个小视频,土地、水等自然资源对人类的诉说,有感而发写了《交通运输有话说》见下文中,用在人教版八上《交通运输》课堂教学中。

课标要求

1、比较不同交通运输方式的特点,初步学会选择恰当的交通运输方式。

2、运用地图说出我国铁路干线的分布格局。

学情分析

本节课的内容与实际生活联系非常密切,通过耳濡目染和亲身经历,加之课本中提供的具体数据,学生能够说出不同交通运输方式的特点。在感性认知的基础上更加理性地选择出最合适的交通运输方式。

教学目标

1.运用地图和相关资料说出我国主要铁路干线的名称,起止站点及我国重要的铁路枢纽。

教学重难点

重点:不同交通运输方式的特点;选择出最合适的交通运输方式。

教学方法

角色扮演、创设情境、自主学习、小组讨论等。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

提问:“同学们,大家出去旅游都选择过哪些交通工具?谁来说一说?”

学生回答:火车,汽车,飞机。

老师:大家出门的方式还真不少,每一种交通工具各有自己的特点,如何选择最合适的交通方式呢?有请四位同学给大家来说一说。

交通运输有话说

“我是航空运输,飞机是我的交通工具。在人类的印象中,我的价格最贵。不错,人类一提到我就望而却步。可是,有时候,人类真的离不开我,有急事,有贵重物品,我可以用最短的时间送达,尽管我的运费最贵。如果你心疼钱,还是远离我。”

“我是铁路运输,火车是我的交通工具。我的速度不及飞机,但是人类离不开我。我行走在高原上,山地间,隧道中,让人类尽享沿途美丽风光。当然,大宗笨重的货物,可以一包在内的送来送去。因为我的胃口特别大,我的运费还不及飞机贵,所以我一直受到人类的青睐。”

“我是水路运输,轮船是我的交通工具。有水的地方,人类自然会想到我。我有我的优势,我的运量大的惊人,我漫游在大海和河流中,所以我的速度比较慢,如果你有充足的时间等待,我是不错的选择。”

“我是公路运输,汽车是我的交通工具,人类对我的依赖性最强。自从有了我,人类变得越来越懒惰,因为,我可以随叫随到,机动又灵活。短途运输最适合我。如果你有鲜花,水果或鲜货,我是你最佳的选择。”

【设计意图】:以解说的形式,介绍不同的交通运输,印象更为深刻,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过渡:感谢四位同学的精彩分享。大家在听完他们的解说后,相信对如何选择合适的交通方式有了一定的了解。不同的交通运输方式各有各的运载工具和运输线路,因而各有特点。人们往往会根据旅客出行的目的,货物本身的性质等,考虑运输价格的高低,运输速度的快慢,运量的多少等等,下面我们再通过具体的数据来对比它们之间的差异,加深印象。

用数据来说话

运输速度

交通工具

时速(千米/时)

火车

80350

汽车

60120

海轮

30 40

飞机

4001000

运输价格

             旅客从上海到武汉的交通费用比较(2012年)

交通工具

票价/

汽车

300

飞机

850

火车

动车

346(一等软座)

空调快速

150(硬座)

运输量

交通工具

一次运量 

一艘散装货轮

几万吨至几十万吨

一列货运列车

上千吨

一辆载货卡车

几吨

一架大型客机

搭载乘客400人以上

教师总结:通过刚才的数据,我们对各种交通运输方式有了更深的了解。在选择合适的交通运输方式时,贵重或急需的货物,数量又不大选择航空运输;大宗笨重的货物且远距离运输选择水运或铁路运输;容易死亡、变质的活物、鲜货短途的话选择公路运输,长途且数量大选择铁路运输。

趁热打铁

分小组讨论并说出选择合适的交通运输方式及依据。

1.云南发生地震后,北京的急救药品运往灾区。

21万吨大米从大连运往广州。

35000吨钢材从上海运到贵阳。

41吨葡萄从山东运到上海销售。

5. 从重庆到宜昌游览长江三峡。

【设计意图】:让同学们知道地理来源于生活,同时服务于生活。

教师总结:出行的目的,货物本身的性质,价格的高低,速度的快慢,运量的多少,都会影响你选择交通运输方式。当运输需求与某种运输方式的特点相符合时,就是最合适的选择。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4:10 , Processed in 0.05773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