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tianxin878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8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教学中出现的若干疑问

热度 5已有 581 次阅读2018-1-5 16:22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2018年,我觉得应该再深入思考一下自己以往的教学活动,有以下问题值得进一步思考,大家也可以跟进关注一下。
  一、关于思维导图等工具的使用
  一天,散步的时候,突然间想到一个问题:运用思维导图等工具,目的是做什么?常规的解释是,帮助学生细致梳理知识点,形成较为系统的认知。通过一年半的时间,日常的教学实践已经验证了确实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有的时候在想,如果自己足够优秀,都可以不用课件,仅仅一幅思维导图就能顺利地完成每节课的教学活动。这其中,我们无法回避的一件事就是,思维导图是思维的片段,如何利用自己已有的经验将这些零散的片段形成一个整体,其中,值得思考的是,什么样的一个环节或者一种导向能支持这一切,问题也抛给大家,我们共同前进。
  二、如何看待学生的自主学习
  三年来,我一直在思考我们学校申请的教育部课题《内生型课堂学生自主学习的实践研究》,其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如何让孩子们自我的提升以一种外在的表象直观地展示出来,即,学生的思维如何可视化展示,换句话说,如何量化学生的思维以至于通过这些维度进行直观展示就会非常醒目地知道学生是如何进行一步一步的思考,最后达到预期的学习目的。另外,我校提出这个课题的另一个核心是学生的儿童化特征,这是区别其它名字接近课题的一个关键,很多的课题只是一味地从教师的角度进行思考和完善,往往忽视了学生才是我们进行课题研究的核心,一切的研究如果脱离学生的特点其实也就失去了研究的意义。我想,在这两个核心思想的指导下,借用经济学的“内生”才有意义,喜欢的朋友也可以尝试和分享自己的感受给我。
  三、学科之间的本源有没有可以相容的方面
  这就是我自己的下一步研究方向和切入点,学习了数学和地理,接下来我能做点什么呢?我一直在想,想了七年,现在还在思考,目前可以有一个雏形,就是以数学为基础,探寻数学和地理交叉的边界。我给自己拟了一个名字“生活在数学和地理之间的微生物”,希望我这个微生物能吸引更多的高手来涉足学科交叉这一领域,需要原本存在但是一直被我们忽略的好东西。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非常喜欢的两至三门学科,它们之间之所以能得到您的喜欢,不是偶然的,一定是必然的,那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种必然变成一种存在,来激发其他来者的关注就好了,据我了解,李兴科老师涉及的领域就是非常广泛,是一位非常愿意学习的博学之人,令我钦佩,很值得我学习。我也希望结交更多的高手,彼此相互交流,共同进步。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18-1-5 16:32
第一个方面,我建议去读一下托尼博赞关于思维导图的专著。第三个方面,是很有价值的思考,而且应该不限于数学和地理。
回复 tianxin878 2018-1-5 17:00
景荣: 第一个方面,我建议去读一下托尼博赞关于思维导图的专著。第三个方面,是很有价值的思考,而且应该不限于数学和地理。
谢谢景老师的指导,有时间我真是要细读一下博赞的专著,一劳永逸的事。
回复 csdong701007 2018-1-5 17:11
“主体性”的思维还是很浓,而我关注的是现象学。
回复 tianxin878 2018-1-5 18:17
csdong701007: “主体性”的思维还是很浓,而我关注的是现象学。
谢谢您的推荐!
回复 geonet 2018-1-7 15:24
第一个问题请关注王晨光老师的概念图,其实思维导图与概念图不是一回事。第二个问题我一概不知,不好评论。第三个问题景总说了,应该不限于某个学科,未来的教改核心是什么不得而知,但立德树人和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3个方面,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六大素养,具体细化为国家认同等18个基本要点。)可作为参考点。
回复 李兴科 2018-1-7 15:27
谢谢提到我,我的理解是喜欢的可以去研究。另外数学与地理结合有点难,是不是考虑可以小一点范围。地理本源和数学本源问题需要去研究,花的时间可能太多。我目前研究的方向是学理方向,也就是从理论上去看看,不只研究应用。
回复 李兴科 2018-1-7 15:33
第二个问题的关键是评价。没有一个科学的评价标准,估计这个课题是有难度的。
回复 锦江渔夫 2018-1-7 21:01
课题想了三年,学科融合想了七年!如此坚持,成为专家是自然的事。如果有基础,课题研究可尝试实证研究。
回复 tianxin878 2018-1-8 12:21
geonet: 第一个问题请关注王晨光老师的概念图,其实思维导图与概念图不是一回事。第二个问题我一概不知,不好评论。第三个问题景总说了,应该不限于某个学科,未来的教改 ...
谢谢贾老师的指导!就目前我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小处开始,一点点向您提及的核心素养靠拢。
回复 tianxin878 2018-1-8 12:23
李兴科: 谢谢提到我,我的理解是喜欢的可以去研究。另外数学与地理结合有点难,是不是考虑可以小一点范围。地理本源和数学本源问题需要去研究,花的时间可能太多。我目前 ...
确实,学科之间的差距很大,从您提出的本源出发确实是一个好的角度,感谢您提供的学理角度,有时间我关注一下。
回复 tianxin878 2018-1-8 12:27
李兴科: 第二个问题的关键是评价。没有一个科学的评价标准,估计这个课题是有难度的。
是的,我也是感受到其中的艰难,当初我给课题的子课题进行开题的时候就是一头雾水,很难理解所谓的内生,这也是课题进行过程中出现的最大难题。我也在进行相关维度的设计,机遇与难度并存。
回复 tianxin878 2018-1-8 12:28
锦江渔夫: 课题想了三年,学科融合想了七年!如此坚持,成为专家是自然的事。如果有基础,课题研究可尝试实证研究。
谢谢,和您相比,我自身就是一个初学者,您所关注的角度,也是我非常喜欢的角度,但是现在实际教学所限,已经荒废了。
回复 tianxin878 2018-1-8 12:30
感谢各位教学同行的无私指导,确实收获很大,也欢迎其他同行的指导,思维的火花一旦点燃,真正形成永恒的学习动力,谢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9:24 , Processed in 0.07905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