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梅永香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15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中国地理标志——正安娃娃鱼

已有 378 次阅读2018-6-1 16:25 |个人分类:正安乡土地理|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正安县境内岩溶发育活跃,多天然泉眼洞穴,水资源丰富,能够提供娃娃鱼理想的生长环境。正安地表和地下的岩溶均很发育,地表发育的岩溶,使地表水易向下渗透,地下岩溶发育则有很好的蓄水空间,加上又有页岩,页岩又是很好的隔水层,所以该县有丰富的地下水,地下水流量3亿m3,极有利于“娃娃鱼”的活动与生存。正安县内河流沿岸狭长带状分布的冲积阶地,地形低平,周围岩台丘地貌,地形较高,地下水必沿其河流两岸溢出,形成数量多,流量大的泉。全县内有大境内有芙蓉江、谢坝河、洪溪河等393条河流,河网密度0.67km/km2,年径流量28亿m3。县内河流沿岸地下水水温多保持在16.0~17.0℃,水质多属碳酸盐或重碳酸盐类,阴离子以重碳酸根和碳酸根为主。

正安境内多自然洞穴,水环境良好,鱼类资源丰富,分布鱼类有3目8科20属21种,为娃娃鱼人工养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正安鱼类品种丰富,其中有倒刺鲃、大口鲶、泥鳅、黄鳝、大口鲶、裂腹鱼、岩原鱼、黄鱼、细鳞、谢坝冈鳅、正安鲫鱼、白甲、黄颡鱼、鲤鱼、土鲫鱼、大鳍鳠等10余种主要经济小鱼类,为娃娃鱼提供了天然丰富的食物来源,另外还在河流中发现溪蟹、小虾、水生昆虫等,这些与“娃娃鱼”的共生鱼类为“正安娃娃鱼”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21:38 , Processed in 0.07775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