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梅永香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15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农忙假,已渐行渐远!

热度 4已有 309 次阅读2018-6-2 15:35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农忙假,已经渐行渐远,成为历史!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每年“双抢”季节,都要放两个星期的农忙假。

 “双抢”就是“抢收”和“抢种”。“抢收”,就是和时间赛跑,在夏收季节把小麦割进屋里,不然,让雨水浸泡在田里发了芽,半年辛勤的汗水就白流了;“抢种”就是在夏种时间把秧苗插进田里。若是被季节落下栽不上秧,或者栽晚了,欠收就难免了,大人们的眉头就会皱很久很久。

小满过后一个星期,田里毛茸茸的金黄色的麦穗沉甸甸地低着头,农忙假就开始了。他们跟着大人们,背着背篼拿着镰刀赶到田里,挽起衣袖,弯着腰,开始割起麦来。镰刀过处,响起一片“刷、刷、刷、刷”的节奏声。腰弯久了,有些酸疼,就站起来伸伸腰后再继续,或者换个姿势蹲着割,脚步缓缓向前移动。

割完一丘田或者一处地方,用篾条把麦子打成捆。力气大的棒劳力用扦担挑,力气小的用背篼背。天黑了,人们才背着最后一捆麦子深一脚浅一脚的往家赶。

在昏黄的煤油灯下,刨完最后一碗饭,大人们吧嗒吧嗒的拽完一袋叶子烟,咕咚咕咚的灌下一碗酽茶后,开始搭麦了。

大家双手紧紧箍着一把麦子使劲向搭斗砸去,“咚、咚、咚……”的搭麦声汇成一片,山村宁静的夜晚顿时热闹起来。扬起的灰尘钻进我们的衣服里,和汗水黏在一起,浑身像有无数的毛毛虫在爬行。一会儿,双肩膀子开始酸疼了,眼皮也开始打架了,呵欠声、抱怨声也接踵而至。不知熬到什么时候,人们才拖着一身疲惫入睡了。

第二天,天边刚刚闪白,家人便拉长了声音一遍又一遍的催促着起床割麦子。

割麦子与犁田常常交替进行,完全看老天爷的脸色行事。大家力气小,扛不动铧口,只能跟着大人们铲田埂、锤田埂、上田埂。犁田是技术活儿,铧口过处,大块大块的泥巴从铧口上翻滚下来。犁一次,就要用耙(bà)子耙一次。耙子所到之处,泥团纷纷碎裂,高处的泥巴匀到低处。田耙平了,犁第二次,再耙,反反复复,又硬又散的泥土才慢慢变成糯糍糍的稀泥。

大人犁田,其他人用薅锄把田埂里边铲下薄薄的一层,再用锄头一锄挨一锄的锤打,田埂上的泥土变得紧凑而光滑,还要用耙(pá)梳抓起柔软的稀泥把田埂糊一层。铲、锤、上,一道工序都不能少。这样,田才装得住水,才能经受恶狠狠的太阳的烤晒。大家浑身溅满泥浆,很快成为泥人了。

田犁完了要浸泡几天,多则七八天,少则一两天。栽秧前还要犁一次,泥巴已泡得松松软软的,犁起来要比第一、二次轻松许多。这就是农村常常说的“三道铧口吃大米”。

栽秧,几乎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也不需要多大的力气。大人们说,爪爪儿(注:方言,指手)多就快。所以,从跨进学堂门的第一年起,就成为插秧的“主力队员”了。不过,扯秧子,洗秧子,栓秧子却是技术活儿。扯秧子,要慧眼识“毛稗”,把它剔除,不然,它会喧宾夺主的吸收秧苗的营养;用力要匀要稳,不然,会把秧苗扯断;洗秧子,要快要干净,不能把秧苗弄伤;栓秧子更要讲究了,左手握着大把洗净的秧苗,右手拿着一根糯谷草,在左手秧苗上快速绕了一圈半,用力一拉,秧子就栓得紧紧的。拴秧动作仅仅只有一秒钟,干脆、利落、潇洒。秧子虽然拴得结结实实,打的却是活结,栽秧时,只需牵着草头轻轻一拉,结就打开了。

吃过饭,或挑着、或背着秧子行走三四里山路就下田了。如果田大,就要拉着绳子栽,这样既美观,还能把握行距与窝距,适合秧苗发育生长。如果密不透风,秧苗就长得纤细,既经不起风吹雨打,也负不起谷穗的重量,等不到成熟就倒下了;如果栽得稀疏,浪费了农田,就会减产。栽秧虽然老老小小都会,也不是没有讲究,每个手指分工明确。左手松松的握着秧苗,大拇指和中指负责分派秧苗,当右手把秧苗插进田里,左手已经分好了下一窝要栽的秧苗。栽秧,主要由右手大拇指、食指、中指完成,它们夹着秧苗轻轻插进泥里即可。栽深了,秧苗长得慢;插浅了,你的手一离开,它就飘浮起来。

大家弯着腰杆,两肘靠着两膝,一边栽一边后退。一会,酸疼就慢慢爬上腰杆。趁解秧子的间歇,伸伸腰,眺望远方,缓解一下酸疼,也能享受短暂的惬意。

栽秧绝对是一个比赛的过程。既比速度又比匀称。慢了,会被左、右两边的“对手”包围,把你“关”在里面,那就会被取笑,有些尴尬了;若栽不匀称,要么拥挤不堪,要么“留白”过多。拥挤时,大人们会开玩笑说:“你看,秧子的耳朵都挤掉了!”这时,就只有马上返工了。

当然,不管是割麦、犁田、还是栽秧,大家都祈盼凉风习习的阴天,既不遭受太阳暴晒而汗流浃背,也不遭受雨淋而成落汤鸡。当然,这只是人们的一厢情愿罢了。就算是骄阳似火,肩膀、背上晒得火辣辣的疼,但他们丝毫不敢怠慢,一定要起早摸黑抢在雨天到来之前完成“抢收”任务。当然,就算天公不作美,下连绵细雨,犁田、栽秧也照样进行。因为,在农村,太阳一背雨一背就是常态。

农忙假,让大家学会了劳动本领,感受了农村生活的艰辛,明白了劳动的价值和乐趣,懂得了“粒粒皆辛苦”的含义。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云与阳 2018-6-2 20:17
我也怀念过去的农忙假
回复 NickYang 2018-6-2 21:47
描写很细致,点赞!
想起小时候的农忙假,满山满野都是人,很是热闹,辛苦倒也单纯。我插秧时,最记得的是伯母跟我说的是:横直竖也直,就像你们写字那样呀。还有父辈们的嘱托,努力读书,跳出农门。后来读初中开始,就很少涉足农活了,现在回到村里,是既熟悉又陌生,回去已经是带着观察者的角度,再也回不去的感觉……
回复 熊定富 2018-6-2 22:05
上小学二年级我就开始钯地,四年级开始插秧,五年级我就开始犁田,初一开始挑麦捆子,初二开始挑稻捆子。农活中唯一不再行的是打场,主要是打不干净,浪费,所以父母不让我干。我工作头几年还回去干农活呢!
回复 梅永香 2018-6-8 21:03
熊定富: 上小学二年级我就开始钯地,四年级开始插秧,五年级我就开始犁田,初一开始挑麦捆子,初二开始挑稻捆子。农活中唯一不再行的是打场,主要是打不干净,浪费,所以 ...
我现在都还干呢?信不信?
回复 梅永香 2018-6-8 21:03
NickYang: 描写很细致,点赞!
想起小时候的农忙假,满山满野都是人,很是热闹,辛苦倒也单纯。我插秧时,最记得的是伯母跟我说的是:横直竖也直,就像你们写字那样呀。还 ...
幸福的人儿!
回复 梅永香 2018-6-8 21:05
云与阳: 我也怀念过去的农忙假
那些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回复 NickYang 2018-6-9 22:04
梅永香: 幸福的人儿!
幸福的人,何以见得?
回复 ludog 2021-7-22 14:26
农忙假是一个时代的烙印,虽然并不是毫无价值,但其远去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回复 梅永香 2021-7-22 16:38
ludog: 农忙假是一个时代的烙印,虽然并不是毫无价值,但其远去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对于农村孩子那就是乡愁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0:20 , Processed in 0.06230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