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梅永香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15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遵义市第四教育集团2018年6月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感悟

已有 438 次阅读2018-6-12 22:3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6月11日在遵义市第一中学举办了第二届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参赛课题是《直面环境问题》《走向人地协调——可持续发展》。参赛学校有遵义市一中、二中、三中、清华中学,正安县一中和二中总共六所学校。每所学校选派一名参赛教师并抽调一位教师担任评委参加活动。
      6月10日下午15:30市一中报到,16:00抽签决定上课班级和顺序。6月11日早上8:40开始,下午16:00结束。通过六节课的评比,我获得二等奖。
通过评委的点评和自己的听课,我对本节课有一些感悟:
1、本节课按课时划分为第二课时,其中两位教师就《直面环境问题》做了教学设计,第二个课题并未涉及。我疑惑了?这样的教学设计是否可行?带队的郑老师说评委也针对此事做了讨论,最终并不影响评比。不知道省市的优质课是否对这种情况有所要求。
2、由于备课只有一星期时间,又恰逢高考,所以课程没有得到打磨。理科班上了一节,效果很不理想。
3、在市一中上课配备的班级全是理科班,进度又不一致,所以学生配合较差,积极性不高,提前安排的预学也没有完成。当然,市一中老师上课就排除了这种情况。
4、在教学内容上课本解读不够,例如《直面环境问题》中对环境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不够,知识没有具体化,在教学准备时忽略了此内容。
5、由于自身因素,准备不充分,上课时多少有点紧张,所以准备好的教学内容在上课时完全为提及,以至于整堂课出现美中不足。
6、近阶段,自己热衷于乡土地理教学。所以几次授课中都设计乡土知识融入新课。但总感觉评委们不是很感兴趣,所以又疑惑了?该不该继续?
7、每一次的竞赛都是一次收获满满的旅行,其中一位教师大胆用角色扮演和代言人发言的教学方式以及临场应变、教学突发情况预设等方面让我感触很深:自己就是不够胆大、放不开,所以导致课堂受限。
     因此,希望今后有机会尝试全新的课程,打造出更加精彩的课堂!!!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4:29 , Processed in 0.07099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