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崔亲侠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16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校级赛讲感悟

热度 1已有 490 次阅读2019-1-4 10:28 |个人分类:课堂研讨|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2018年岁末,学校举行了青年教师赛讲课。地理组三位年轻的老师分别带来了三堂各有特色的课。高一王老师的课娓娓道来,重在落实;高二侯老师的课重在对学生读图的锻炼与运用;高三卫老师的课以热点“港珠澳大桥”为出发点,重在培养学生的思维。

高一王老师带来的是“第四章地表形态塑造”的一节复习课。王老师先总体梳理了本章的知识结构,提出本节复习目标。然后每个知识点分别通过提问学生,复习巩固基础知识,然后通过变式针对训练,以强化巩固本知识点,很好的完成了教学目标。

高二的侯老师先出示研究学习区域的思路,然后通过知道学生读图分析关于北美的自然和人文地理特征,重点分析了地形洋流对气候的影响。

高三的卫老师带来的是“交通运输线的布局”,她通过基础自查,热点解析、对接高考、课后练习四大板块,厘清知识模板,运用知识解决问题,并在当中穿插了爱国主义教育,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激活了学生的思维

感悟:

      1 多媒体高效直观课容量大但真正留给学生书面的内容如何落实,仍需学生的反思与总结,如果缺了这一步,效果是否会大打折扣?

反思:课堂设计是否应考虑留给学生整理反思的时间?

     2.学生与学生的互动是否应在培养课堂上,缺乏学生对知识的质疑,没有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思维的碰撞,不能生成新的问题,新的知识看似我们的课堂都很流畅,按照我们的设计,解决了我们需要学生需要掌握的所有问题。

      3.区域地理如何设计? 多年了,按部就班地整理每一个区域,课堂毫无新意,学生思维固化。星韵地理网上路老师一篇“摆正位置”,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位置不一定放在最前面,而应依据教学实际放在恰当的位置,以便发挥其真正作用。

      想起去年听过王旭老师的网络讲座,谈到区域地理,谈到要改变读图找相关地理事物并记忆的思路,提出动手画控制性经纬线并标注重要的地理事物,进而分析区域重点热点的地理特征,真正学到每一个区域的精髓,并渗透一类问题的答题思路,借鉴已有知识综合分析问题。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1-4 20:49
思而进。不断探索不断反思。
回复 崔亲侠 2019-1-5 07:54
geonet: 思而进。不断探索不断反思。
谢谢贾老师的鼓励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7:56 , Processed in 0.05336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