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涓涓细流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16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记高三第一次月考

热度 1已有 467 次阅读2020-10-3 20:24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地理万能钥匙地理概念教学的重要性

概念是反映一种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本质属性的基本思维形式。形成概念和掌握概念是人类认识事物、掌握知识的重要环节。地理概念是概括说明某种地理事物和现象的本质属性,或根据地理事物和现象的感性认识,经过分析、比较、综合和抽象概括而认识其本质属性,充分展示人地关系的思维方式,是对地理现象、过程概括和抽象的结果。

地理概念是构成人类地理知识的最基本成分,直接关系到是否能正确理解和应用地理原理和地理规律。因此,地理概念的教学是地理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地理教学的基本任务。

在地理教学中,本人发现很多学生不重视概念的学习,导致在考试中不能灵活调用地理概念的现象存在。例如下列试题:

2018年我国发射嫦娥4号飞行器,实现人类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路。若宇航员登上月球,则其可能观测到的现象有( 

①拖着长尾的彗星     ②绚丽多彩的极光

③一闪即逝去的流星   ④轮廓模糊的星云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1、试卷结果:

统计数据发现,班上有不到一半的学生能选出正确答案,其中8%左右的学生选择了A选项,约42%的学生选择了B选项,9%左右的学生选择了C选项,结果不尽人意。

2、结果分析:

这道题本该属基础难度,考察学生调用地理知识的能力,却让班级绝大部分学生陷入了困境。彗星、极光、流星和星云四大地理概念在课堂上专门讲过,还用地理板图辅助过教学。选错的原因在于出题者把同学们隐约知道的部分概念通过某一固定情景综合起来考察,其目的是考察同学们能否灵活调用所学地理知识的能力。

3.应对之策:

地理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应提醒学生需理解和掌握地理基本概念,才能在各种复杂的情景中以不变应万变。地理学习没有捷径可走,唯有重视基础,脚踏实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20-10-4 16:49
从试题来看,个人认为并没有考查地理概念,而是考查了月球的质量及其周围没有形成大气。因为极光和流星都和大气层有关、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9:49 , Processed in 0.07411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