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甄倩如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2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为何为师、如何为师

热度 2已有 627 次阅读2019-1-18 16:09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为何为师、如何为师

   教研究课时,一个学生突然对我说:老师想和你谈谈。一说谈谈我的精神立马紧张起来。在我的认知里一说谈谈,那必然就是有心事一般还是郁闷的心事比较多。内心一下紧张起来,不过学生倒比我淡定。问我:老师你为什么要当地理老师呢?我脱口而出两个字:情怀。何以是情怀呢?会想到那个高考报志愿的下午,纠结在地理和历史之间的我,接到了地理老师的电话,细心呵护的问着我有需要帮忙的、困惑的吗?这一席话让我感到了久违的温暖。高中一路走来并不轻松,成绩高低起伏不稳定时,心绪不佳时,高考前夕因事与老师闹矛盾时,都是我的地理老师来开解我、或是漫步操场时谈天说地的宽慰之语或是出分时的贺喜。那时就在内心种下了一颗种子,做一名老师。学为人师、教化从容,行为世范、砥砺无穷。这也奠定了以后的教师学习生涯。

   学生时代的我,幼稚的认为拿着录取通知书走进大学,走向百年学府,学习完四年的师范课程便足以为师。走到工作岗位上才发现错错错。现实让我领悟到教师的路注定是一条学习之路、一条甘于平凡却任重道远的路。高中三年是学生人生中转折点,需要良师为其点亮前行的灯塔。而身为地理教师的我,更需要胸怀春秋家国,了解天地人文荟萃。不断的自我修行,向世间万物学习,与学生共同成长。才能互相成就彼此的芳华。

   如何为师?是萦绕在我心头的困惑。悉数大学的学习,理论知识的累积、外出实践的体验、书法知识的培训,“地呈千古文明、理蕴万事精华”的影响,让我有了基本的技能和思想。而这一切却不足矣。回顾现在教学的历程,地理课,研究课,却已然发现自己在教学中不断的迷失自我,自己的教学方法、教学风格等等都是为师者要学习的。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授业解惑即要做到心中有内涵,有知识,其后传授。传授是需要方法,同理学生吸收也是需要方法。二者是需要接轨。

第一、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师生的配合需要一个磨合期,会面临众口难调,于是刚刚开始我采用中庸之道的方法。和学生相处从课堂的对话和交作业互相了解。刚开始是杂乱无章,从课代表到个体学生都毫无规范:字迹潦草、答题无序、卷面凌乱、口头语无术语。针对这种状况,我选择逐个击破和全面出击相结合的方法。首先在改作业的时候指出学生的问题,写成批语告诉学生改正的方式同时也面谈他如果有好的方法可以提出。其次在全班面前指出作业的通病,提出一个简单的标准:字迹整齐、答题分序、卷面不涂鸦。在这样长时间梳理过程中,有的学生明显表现有进步,有的学生就不行,没有进步。

第二、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就在整理学生以上简单的问题时,我发现了学生在地理素养方面的欠缺,不会灵活运用,术语理论缺乏。这种情况的出现在于对学生平时检查书面笔记检查较少,笔记整理不完善,无记笔记方法,照搬全书。笔记是很重要的不可不做,但是对于学生而言笔记和听课理解很难达到同步进行。于是我和学委以及几位学生代表总结分析了班内学生情况:基础差、知识难成系统。综合学生的个性和特长我决定每日一画,来提高学生素养,通过学生结组去画中国省级行政区图,搜集本省的素材进行创作。慢慢累积学生对区域有了认知,并且提了素材筛选和表达能力。

第三、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事物是发展变化的,办法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慢慢熟悉,学生也不断的成长。所谓自古套路得人心但是套路多了也会缺乏新意。教师要随着学生变。作业批语就能体现,以前挑着学生进步空间大的地方提示纠正,时间长了效果会打折扣,所以我改变思路引进新的符号去批改。通过简笔画的方式与学生沟通起来,学生思维比我还活跃,你来我往,成了师生更加深入的了解的途径。

    如何为师需要的不仅是方法,更是教师的自我素养。前进中寻找属于自己的教学风格。或是幽默或是中规中矩或是严肃或是温婉诗情画意,不管是何种风格教师自己要结合自身性格特点和学情进行不断调整。理科班的地理知识较浅,且学生无基础,不适合耳提面命的讲。理科班缺乏活跃的气氛,语言需要幽默些,幽默调侃穿插在知识点里,使得知识鲜活灵动学生们印象更加深刻,提高课堂效率。风格分寸根据课堂效果和课堂氛围把握。简练幽默的语言,生动的描述、恰到好处的活跃是我一直追寻努力的方向。地理除了需要表述外还需要展示,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得地理呈现手段不断多样。板书设计、板图绘画、直观视频和真实图片都是教师在教学中运用的手段。这写教学技术的使用会使得课堂更加精彩。

    为何为师也许我已经找到答案,如何为师还须不断探索。教师的征程是星辰大海,须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1-19 08:45
不错,坚持书写,不断反思。
回复 chinasun 2019-1-20 10:32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回复 甄倩如 2019-6-18 15:03
chinasun: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谢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6:21 , Processed in 0.06163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