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孟修玲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23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环境具有统一的演化过程》授课反思

已有 851 次阅读2018-4-19 23:32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首先,感谢星韵地理指引我向优秀的老师学习!
             在我上《地理环境的整体性》这节之前,刚好在星韵上学习到了陈国祥老师在2013年讲的全国优质课特等奖《用系统论思想探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真是一个系统论活用的好案例。对于理论学习,我一直缺乏热情,究其根本主要是理论转换为实践中没体验到成就感(1不知道怎么转换;2不知道什么情境转换)。陈老师最后总结的五点紧扣地理核心素养人地协调观,整个教学过程目标达成水到渠成。
             我的认识是能把教材用活用透就算教学高手了。毕竟教材也是专家老师对课标深度解读的一个成果。因此一直以来,这节课我都按课本素材教授,并无探究。基础知识三点:1、整体性概念(5个要素及相互关系形成机制);2、整体性的新功能;3、地理环境具有统一的演化过程。尤其是第三点课本设计的案例和活动较多,这也是综合思维训练的重点,是学生直接形成正确的人地协调观重要内容之一(还有人类面临的环境问题和可持续发展)。
             地理环境具有统一的演化过程,具体有两大表现:1、各个要素是作为整体的一部分发展演化的;2、地理要素变化会“牵一发而动全身”。我按课本案例“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分析统一演化的表现,发现只能突出说明第2点。第1点我并没有解析清楚,课后很郁闷。原先我总以西北地区为例分析第1点各要素都向“干”统一演化,很清晰。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也很典型,统一演化的表现应该很好对应。想尝试“小切口深挖掘”,结果没挖好。好在第2点有所拓展,带着学生分析了植被要素的变化(破坏),对当地环境的影响:水土流失,土壤肥力下降,植物生长缓慢,涵养水源能力下降,地下水位降低;气候变干,地表径流量变率增大,水土流失加剧。不仅如此,流水从黄土高原带走的土去哪儿了?堆在河道,使下游形成地上河,洪水威胁增大;堆在入海口,三角洲面积增大,淤塞航道。植被破坏,不仅使当地环境恶化,还影响到河流中下游地区。要想打破魔咒,还得从植被要素入手,保护和发展并重。纵观地理环境的整体性,最活跃的要素是生物和水,也最容易受人类活动干扰。
            从高考试题来看,本节的考查更多的注重各要素如何“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也是学生的软肋。如:修水库,对河流下游水文特征的影响结果怎么表述?学生缺乏观察和素材收集,往往答不准,不全。1河流含沙量减小;2河流水位季节变化变小;3枯水期河口处易出现咸潮等。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2:47 , Processed in 0.06984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