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孟修玲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23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育叙事---提问风波

热度 2已有 802 次阅读2018-5-23 19:48 |个人分类:教育叙事|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现在的孩子越来越注重个性,不太好管。当学生出现一些问题时,简单地批评或处罚,这是每个教师都无师自通的,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本能”。但我们常常发现,这种“本能”收效甚微,学生很快“旧疾复发”,甚至愈演愈烈。所以我慢慢尝试克制自己批评的“本能”,竟然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曾经习惯了答对问题,受赞扬的课堂氛围,突然遇到学生对答对问题很不屑,甚至嘲讽,很是生气。粗暴批评治标不治本,弄得学生不敢回答问题了,不敢参与课堂互动。我左思右想,决定改变一下策略,来纠正学风。我设计了几个情景,让大家描述观察到的现象,并结合自己的感受发表自己的观点。如大家在电影院看电影,精彩处的观众表现;参加某亲人追悼会时,大家都很伤感表情凝重,若有人浓妆艳抹,花枝招展嘻嘻哈哈的入场,你会怎么看?通过大家踊跃发言,我感觉到大家内心正在发生变化。我趁机教给学生几个由衷赞扬的手势:鼓掌-----双手合十放在胸前用力击掌,目光热切的注视着目标;竖大拇指,目光热切的注视着目标等,这样对方才能更深刻的感受到你的鼓励,你的称赞!心理学家研究表明:每个人都愿意被他人由衷的认可。

每个孩子都是天使,我们要学会引导他们向善,向美,向真,愿我们都能被生活温柔以待。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5-24 08:59
这个应该更适合初中生吧,高中生未必不知道这些礼节,但关注引导倒是正确的
回复 geonet 2018-5-24 09:32
情景、情境,要以情动人。
回复 孟修玲 2018-5-24 18:33
叶片水滴: 这个应该更适合初中生吧,高中生未必不知道这些礼节,但关注引导倒是正确的
我们的高一新生就是这种状况,他们自命不凡,又心不在焉。我想他们也不是恶意打击,只是这种表现使班风学风不正。
回复 孟修玲 2018-5-24 18:42
geonet: 情景、情境,要以情动人。
感谢老师指导,我也是才尝试做记录,对于教研,我还是小学生。我愿意向优秀老师学习,像邱老师所说,要有行动,才有改变。谢谢您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5-25 14:34
(⊙o⊙)哦  这样的高一新生大概是初中就有这样的坏习惯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3:48 , Processed in 0.06113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