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张莹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38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公开课中怎样做好口头语言评价?

热度 4已有 984 次阅读2018-5-4 18:34 |个人分类:公开课专题|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教育教学

在公开课中我们对学生课堂表现评价用的最多的方式是口头语言评价。可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有时候我们对学生说 “你回答的真好,你真聪明”“你是最棒的”“你一定能行!”等,学生的脸上没有激动或喜悦,而是漠然或无所谓;当我们对学生说“我们掌声鼓励一下这位同学吧”,班级里响起稀稀拉拉的拍巴掌的声音,我们自己听了都非常难受,还不得不添一句“怎么掌声不热烈呢?”,然后大家打起精神,还我们一个听起来比较热烈的掌声。问题可能出在我们的评价用语上。这篇文章就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对于“公开课中怎样做好口头语言评价”我的一些思考。

 

首先,在评价的态度上要做到发自内心、真挚诚恳。在对学生课堂表现进行评价的时候,那些我们经常使用的无差别评价语言往往没有经过大脑,脱口而出。比如:

案例一:

师:请***起来说一下中国的气候类型。

生:有热带季风气候、亚热带季风气候、温带季风气候、高原山地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

师:很好!请坐。

 

以前这样的评价语言经常出现在我的课堂中。刚开始我还能看到学生因为得到了老师的表扬而高兴的坐下了。可是渐渐的,我发现学生对这样的评价方式没有了反应,他们既不欣喜也不关心,好像这样的评价本来就没有从我的嘴里说出来一样。后来才明白,是因为我对他们的评价没有走心,不能引起学生的共鸣。

怎样做到态度真挚诚恳呢?如果你借用其他学校的班级上课,那至少在前一天你需要到学校去近距离接触一下学生,切身感受学生的具体情况。或者提前和这个班的班主任、科任老师联系,获得班级的花名册。甚至为了使你在课堂中对学生的评价更中肯,你还可以请这个班级的老师给你介绍一下班上的一些重点学生(特别积极或者不太积极的学生、表现特别好或者表现不太好的学生、课代表、班干部等)的具体情况。

除了语言本身以外,眼神和肢体动作也是可以帮助我们的。在对学生的课堂表现进行评价时,我们要直视学生的眼睛,眼神温和坚定、充满期待。身体略微前倾,表达我们对学生的期待或者赞赏。根据评价的内容,可以竖起大拇指,或者配合鼓掌等手势,尽量避免用手指直接指某位同学。

其次,在评价的内容上,要注意真实具体、不流于形式。真实不代表实话实说,但也不能模棱两可。在对学生课堂表现进行评价时,要与学生的具体回答结合起来,既要指出学生表现的好的地方,也要指出学生的不足,提出改进意见。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对学生进行判断。学生的问题一般会出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知识没有弄清楚、二是能力没有到位、三是表达不够清晰明了,老师可以结合学生问题来进行评价,这样就做到真实具体了。

案例二:

师:请***来说一下塔里木盆地主要的环境问题是什么?

生:水土流失

师:请你拿出地图册,查阅一下塔里木盆地的具体位置。

生:沙漠化?

师:你的第一个回答是不正确的,原因是你不知道塔里木盆地的具体位置。但是经过查阅地图册,你的第二个回答是正确的。由此我可以判断,你的基础知识积累还不够,希望你在课后注意及时复习。

 

第三,在评价的对象上要注意“重事”而“轻人”。我们评价的对象是学生的课堂表现,而不是学生,所以在评价的语言上一定要准确,不能从对“事”的评价上升到对“人”的评价。我有一个学生上我的课总是不认真,但是她画画的时候却非常专注。我不能因为她上我的课不认真而说她是一个不爱学习的人,也许是她不喜欢我的课堂风格或者不喜欢地理课呢。

案例三:

师:请***同学站起来一下,我发现你在睡觉。

生:(没有说话,默默站起来)

师:你可能还比较困,但是这没有关系,因为是下午第一节课,精神不好是正常的。你先站起来一会儿,醒一下瞌睡,如果你觉得不困了可以坚持上课了再自己坐下去,好吗?

生:好的。(站了大约5分钟,自己坐下去了,整堂课没有再睡觉。)

教师对待学生的态度在学生群体中具有一定的导向性,所以我们在对学生进行课堂评价时千万不能说学生是一个怎样的人,这样做会给学生贴上一个标签,不利于学生的发展。

 

 

 

最后,在评价的语言上注意联系学段、丰富多样。对于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由于他们的身心发展有不同的特点,所以在评价语言的选择上应该注意联系学生学段。比如小学和初中低年级的学生喜欢天真烂漫的语言,而初中高年级和高中的学生就比较喜欢老师理性而有启发的语言。

案例四(针对初中生):

师:请第一组派一个代表给我们说一下我课件上的这些符号分别代表了什么样的天气呀?

生:……

师:你刚刚读初中一年级就知道这么多表示天气的符号,真的是太让人佩服了!

 

案例五(针对高中生):

生:老师,刚才您讲的标题是“农业的生产条件”,但是您讲的内容里怎么会有“草场广阔,适宜放牧”呢?这是属于畜牧业的内容啊?

师:我相信班上还有其他同学也是这样想的,我在这里就对这个问题进行补充。我们通常说的农业是指种植业,但是地理课上的农业是指农、林、牧、副、渔这五种农业的总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希望大家都像这位同学学习。

 

以前我一直认为语言是苍白无力的,说不如做。后来当了老师,遇见了很多学生,慢慢体味了一些学生的内心世界,我发现老师不经意间的一句话是会深深影响一个学生的。我想评价语是不能流于形式的,而是应该载负着真挚诚恳的心,流淌出属于自己的温度。

请关注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桃蹊随记”

tqsj2018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孟修玲 2018-5-5 09:45
同感
回复 李木0821 2018-5-5 12:55
又有实例,又有基本原则  受教了
回复 咩咩羊 2018-5-5 21:59
走心具体的评价
回复 张莹 2018-5-5 22:36
李木0821: 又有实例,又有基本原则  受教了
谢谢
回复 张莹 2018-5-5 22:37
咩咩羊: 走心具体的评价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5-6 09:30
学习~~
回复 张莹 2018-5-6 20:50
叶片水滴: 学习~~
相互学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21:49 , Processed in 0.076123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