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玉米凡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4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不一样的喜马拉雅

热度 1已有 458 次阅读2018-7-19 15:42 |个人分类: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喜马拉雅

      一直在关注并阅读《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从中学到了不少知识而且开阔了眼界。一些内容由于时间过长而忘却了,今天准备重温一下并把喜欢的内容摘抄记录下来,以便日后回味。
      今天我看的是一年前的期刊(2017年2月刊),单之蔷主编撰写的《喜马拉雅告诉我:我们进入了欣赏山系的时代》。阅读此文后让我对喜马拉雅山脉有了全新的认识,增长了许多关于我国山脉的知识。
     我从文中学到的第一个知识就是关于“山”的概念,文中引用《地貌学词典》中关于“山”的几个概念(恕我才疏学浅,居然不知道还有这种词典)。把它摘抄下来以便以后学习时用之。
          山:陆地表面高度在海拔500米以上,地表相对起伏大于200米的隆起地貌为山。山自上而下由山顶(山颈)、山坡和山麓(山脚)三个要素组成。
      山峰:比四周都高的山脊或山顶称为山峰。
      山地:山地为山集合体的统称。是一种具有一定坡度、较大高差(相对高差大于200米)又互相连绵,突出于平原或台地之上的正地貌形态,常由山岭和山谷组合而成。
      山脉:沿一定方向有规律分布的若干相邻山岭称为山脉。其中构成山脉主体的山岭为主脉,从主脉延伸出去的为支脉。
      山系:沿一定方向延伸、在成因上相联系、有规律分布的若干相邻山脉称为山系。同一山系的山脉往往属同一大地构造单元和地质时期。
      读了此文后我才了解到原来“山”还有这么多的区别。
      第二个就是惊叹喜马拉雅之高,以前只是了解喜马拉雅是世界上最高的山,读了此文后,才感受到喜马拉雅山脉的高超出了我的想象。文中这样写到“地表共14座海拔超过8000米的雪峰,这里便拥有10座。”在以后课堂教学中,我可以引用这句话,通过数据表明喜马拉雅高度在世界中的意义,让学生跟直观地理解喜马拉雅之高。
      第三个就是通过喜马拉雅山脉的海拔我们能够理解它景观的垂直地带性,往往却忽视了它水平方向上的“精彩”。文中提到“喜马拉雅山脉的东端在热量带上处于亚热带(局部地区处于热带,如墨脱),而其西端却处于寒带”。作者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喜马拉雅的“精彩”。就像作者在文末中写道“这就是我崇拜喜马拉雅山脉的原因:水平方向的多样性+垂直方向的多样性=双重的精彩”。
      最后有一幅图我可以运用到地理教学中,就是“喜马拉雅山脉遥感影像图”。以前在讲“中国山脉走向”时,有学生质疑:从图中看,喜马拉雅山脉的走向与阿尔泰山脉走向相似,都像是西北——东南走向,为什么喜马拉雅山脉是弧形山脉?当时我并没有解决学生对知识的质疑,有了“喜马拉雅山脉遥感影像图”,以后再讲到此知识点时就可以给学生出示这幅图了。
附图:
第一幅图片 教材图2.6 “中国陆上主要山脉的分布”图(来自人教网截图)

第二幅图片:喜马拉雅山脉遥感影像图 (没有找到《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原图,从网络“360图片”上搜到的)

从两幅图对比可看出,遥感影像图比中国山脉分布图更加直观地展示了喜马拉雅山脉的走向。

      在此文中,我学到的知识不止这些,还有很多很多。通过阅读《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以及星韵地理网,使我在今后的初中地理课堂教学中,能够对教材中的内容进行拓展延伸,使地理知识更有深度和广度,让学生爱上学地理。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玉米凡 2018-7-19 15:48
文中字体和颜色不一样的文字均来自《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原文,有想引用借鉴的星友最好标明出处,注重版权问题。
回复 chinasun 2018-7-24 08:28
从教学的角度看书,就能看到不同的东西,赞!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3 14:50 , Processed in 0.07812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