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曼珠沙华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50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自然资源设计反思

已有 478 次阅读2019-10-23 21:20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上课前先给学生五分钟时间快速浏览教材,思考:1.什么是自然资源;2.自然资源可分为几类;3.我国自然资源的特点;4.为保护自然资源采取了那些措施。倒计时结束后,先问学生什么是自然资源,在学生给出定义后进一步提要求,满足自然资源需要具备的条件,学生在回答的过程中忽视了”直接“这个关键词,根据找出的关键设计了两人PK活动,判断自然资源,通过四位同学的反复练习及强调,基本掌握自然资源的判断;然后结合身边的自然资源找它们的不同之处,并将它们进行分类,这样就得出了可再生资源与非可再生资源,可再生资源能在短时间内进行更新、再生或循环使用,非可再生资源则再生速度缓慢或几乎不能再生,根据两类资源的特征我又设计了可再生资源与非可再生资源的判断活动,自然资源这节内容考试中很容易出错的就是自然资源的判断和可再生资源与非可再生资源的判断,因此教学过程中设计这两个活动对这两部分内容进行训练,运用练习让学生加深记忆,学会判断;我国自然资源的特点,利用两个图表,总量和人均占有量让学生读图归纳出特点,并提问人均占有量不足的原因是?学生很容易就想到了是人口众多,因此解决资源问题最根本的措施就是控制人口;最后一个部分内容问题及措施:可再生资源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利用不当将会出现一系列问题,通过图片展示,学生更清楚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重要性;措施方面分为两个部分:先让学生讲解我国保护自然资源的措施,他们讲我配图让他们更容易理解;然后让他们结合生活列举我们能够做到的一些措施,我发现学生举例的时候很活跃,并且也都说的很有道理,可见学生基本形成正确的资源观。课堂总结部分利用了小视频进行归纳,我认为这样比老师讲更印象深刻。最后设置了几个当堂练习,测试学生掌握情况。这部分内容需要掌握的少,并且枯燥,但考试过程中容易出错,因此,本节课我采取让他们先学后教的方式,并通过反复练习让他们进一步掌握,利用希沃白板5教学,增加课堂活动,减少枯燥,但在运用中仍操作不够熟练,目前还在不断摸索,反复尝试运用技巧;内容讲解也不够透彻,如自然资源利用不当出现的问题讲得较少。以后的教学中还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改进。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3:39 , Processed in 0.06088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