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邝晓华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55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指向深化的复习课教学设计的研究与实践》反思

已有 269 次阅读2018-6-26 11:05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一、收获与感悟

1. 复习课知识串讲+试卷练评,而应是梳理整合后不断深化的过程。

   醍醐灌顶的认知,在以往地理复习课中模式为复习地图、知识点串讲、学生做题、讲评习题,无论学生还是自身,都觉索然无味,学生兴趣与复习效果都不明显。

2. 新授课与复习课本质上区别与如何上好一节复习课

新授课:不知道知道

信不信

复习课:知道少/浅 /

        两种课型区别的核心:学生是否学习过。新授课是建构知识内容的根基,多采用分析法,是对知识内容不断随片化的过程;复习课要常讲而常新,不断深化的过程中熟练掌握地理事物特色、差异。

        仅认识两者差异的核心即学生是否需学过还远远不够,通过认识差异更清楚如何上好一节复习课,一节好的复习课并非只是知识上的简单重复,还包括掌握学习方法前提下知识的强化、建立已建构的知识内容网状关联、知识内容的变形迁移能力。

3. 考点深度点拨的策略

构建知识体系(注意易漏点)

考点重要规律及特性总结(突破重难点)

ƒ考点的多元表征(驾驭变化点)

相关考点的对比(搞清易混点)

考点重要题型的归纳(把握应用点)

梳理问题解决的一般思路、方法(能力提升点)

 

二、行动实施计划

                               —以七下学期复习为例

1. 知识点挖空、填图整合,学生建立孤立、散点式知识内容强化;

2. 知识点放射状、网状关联串讲;

3. 学习方法指导整合,对应专项强化,同时规范答题示范与强化;

4.变形、迁移练习形成知识内容动态关联;

5.综合检测,学生自我查漏补缺复习。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1:07 , Processed in 0.07409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