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李灿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57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常见的天气系统》第一课时教学反思

已有 499 次阅读2018-9-5 22:17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常见的天气系统》第一课时教学反思

一、本节课的设计思路依据

1、课程标准

本节课的内容标准为“运用示意图,分析锋、低压(气旋)、反气旋等等天气系统,并运用简易天气图,解释常见天气现象的成因。”本表准明确指出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学生需要掌握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学会识别锋、低压(气旋)、高压(反气旋)等天气系统的示意图,并能理解这些天气系统的形成机理及引发的地理现象。另一方面,利用天气系统相关知识解释常见天气现象的成因。

2、教材图片

笔者授课学校使用的教材的是人教版地理必修一。本节教材分为两个模块:锋与天气、低压(气旋)、高压(反气旋)与天气。第一课时主要讲授锋与天气的内容。锋与天气模块共有3幅图,分别是图2.18锋的形成、图2.19冷锋及其天气及图2.20暖锋及其天气。结合三幅图得出本节课的思路:锋的概念及其结构→锋的类型(暖锋、冷锋及准静止锋)→冷暖锋过境前后的天气特征。

3、学生学情

本节课的授课对象为东方市琼西中学高二(9)班的学生。本班学生为美术班,初中地理基础几乎为零,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低下,授课过程中注意力难以集中,但对生活的话题感兴趣。

二、本节课的教学过程

1、锋的概念及其结构。

以学生的生活常识入手,冬季海南因遭受“冷空气南下”而形成降温、大风,偶尔伴有雨的天气现象。将“冷空气南下”拆分成两部分“冷空气”与“南下”。第一部分:冷空气南下,提问学生既然有“冷空气”,也就有“热空气”,冷空气就是冷气团,暖空气就是暖气团,冷气团与暖气团统称为气团。紧接着引导学生从温度、湿度、密度、气压四个方面进行比较。冷暖气团比较部分,学生能比较冷暖气团的温度差异及气压差异(已学习过热力环流),而湿度与密度两个方面需要教师引导。湿度方面:提问学生空气湿度跟什么有关?(水蒸气)水蒸气跟温度高低是否有关系?(温度高,蒸发旺盛,空气中的水蒸气数量多,反之则较少。)因此暖气团的湿度大,而冷气团的湿度小;密度方面:给予两个提示:①空气密度即空气的密集程度,②热涨冷缩。因此可得出结论:暖气团气温高,空气密度小;冷气团气温低,空气密度大。第二部分冷空南下中的“南下”说明气团是移动的。冬季从北方南下的冷气团与南方的暖气团相遇会形成一个交界面,这个交界面就是锋面,(用两个粉笔盒演示冷暖气团相遇形成的交界面)位于锋面附近地区天气会发生变化。

为什么锋面附近地区会出现天气变化?通过边版图边提问边讲解的形式演绎天气变化的原因及锋的结构。冷暖气团相遇,会形成一个封面,冷气团密度位于封面之下,暖气团抬升至锋面之上,抬升过程中,暖气团的水气易凝结,水气少则成因,水气多则成雨,接着在示意图上指出锋面及锋线的位置。

2、锋的类型与天气。

锋可以分为冷锋、暖锋、准静止锋。让学生观察图2.19冷锋及其天气与图2.20暖锋及其天气两幅图,并说出两幅图的差异,引导学生说出锋面的冷气团运动方向、锋线符号、倾斜程度及雨区方向。首先让学生深化锋的基本结构,即冷暖气团与锋面的位置关系。此次从冷气团的运动方向可知图2.19冷气团主动向暖气团移动形成冷锋,图2.20冷气团有回旋箭头,是因为暖气团主动向冷气团移动的结果;冷气团锋线用三角形表示,暖气团锋线用半圆表示;

对比图2.19与图2.20可知,冷锋为锋后雨,暖锋为锋前雨。

3、冷暖锋过境前中后的天气变化

借助冷暖锋过境前中后动画示意图,帮助学生理解。

冷锋过境前,受单一暖气团控制,天气晴朗,气温高,气压低;过境时出现大风、降温、雨雪天气;过境后,受单一冷气团控制,天气转情,气温降低,气压升高。(我国冬季南北方的寒潮是冷锋过境带来的天气现象。)

暖锋过境前,受单一冷气团控制,天气晴朗,气温低,气压高;过境时出现连续性降水;过境后受单一暖气团控制,天气转晴,气温升高,气压降低。(清明时节雨纷纷就是暖锋过境形成的天气现象)

三、教学反思

1. 本节课未能完成教学内容,原因是考虑到学生接受能力的原因,课堂上针对某一个知识点反复讲解多变,例如锋、冷锋、暖锋的形成机制是一样的,但是反复讲了三遍。

2. 时间分配不合理,锋的概念及结构耗费时间多,而冷暖锋知识点的讲解耗费之间少,导致整节课头重脚轻。

3. 课标落实主体颠倒。解释常见天气现象成因,应该让学生自己解释,不应该是教师解释给学生听。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7 06:48 , Processed in 0.08853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