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沙滩的浪花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5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菜鸟的教研之路该如何走?

已有 391 次阅读2018-12-29 15:4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菜鸟的教研之路该如何走?

去年7月离开(毕业)学校,9月进入(工作)学校,两次的身份相差甚大,但丝毫不减我对地理的热爱程度。

刚到学校那会儿,领导就问“愿不愿意做教研组的工作”,委婉地拒绝了,心想“终于可以吸口气了”,到2月开学就直接任命我为“政史地”教研组长。

这就开启了我的“菜鸟教研之路”。

职场的菜鸟新人,连怎么上课都没捋清楚,还带着政史地的各位同仁做教学教研工作。相当长时间内,都是懵着的,什么工作也开展不了,连最基本的课都不知道怎么上啦!

请教各位老前辈、网络学习等各种疯狂地恶补,使我有了很大的进步。可教研工作不是我一个人就能搞定的,涉及与教研人员的沟通、联系上级领导、分任务等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问题是自己的教学技能和教研水平都还达不到,最终效果就可想而知啦!

最近做年终总结,做的一系列工作,都让我感到很迷茫。

第一、为应付检查而工作。 年终考核对教研组的要求“每月一次集体备课(有教研记录、备课初稿定稿)、每人至少一次校级公开课”,这本该是平常就需要完成的工作,而我集中在一个星期补全所有的资料,实际的工作一次都没开展过(每次召集教研活动都被各种理由拒绝)。作为教育界的新人,校内公开课是必备的,工作一年半却没上过一次公开课的我很恐慌,自己将在什么时候被淘汰?

第二、纸上谈兵的教研路。  疯狂恶补的那些知识,只有我的公开课的材料是最真实的(真真切切的班级开展的),但课堂出现的我发现不了的系列问题依然存在(没有教师愿意听课),假的听课实录一直存在,身为教研组长的我10篇听课记录,一半不是真实的,其他的还是摆明自己组长的身份去听的。简而言之就是,完全没有一个真实坐在教室听课、集体坐在一起开展教研活动的环境氛围,更是我一个菜鸟新人没办法改变的事情。尽管我多次跟领导和同仁沟通,真实地开展教研活动,但每次就都能被搪塞过去。在教研这条路上,我是掌握了不少的理论知识,但实践技能实在是欠缺得很,真的就只是纸上谈兵。

第三、该如何实践我的地理梦?  我真的只想做一个纯粹的专职地理教师,但作为职场的新人,总在随时地学习很多知识。作为专职的地理教师,也应该提高自己的教研水平,可该怎么去兼顾本职工作(专职地理教师)与其他工作(例如教研组)呢?

社会发展的速度是我们每个人都看得见,怎样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而不被淘汰?就像这条教研之路,该怎么做才能使自己快速成长的同时,也带着教研组其他同仁共同成长呢?

我真的不想被淘汰!!!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22:25 , Processed in 0.07134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