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富菊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5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你看见的旗,不是旗、

热度 1已有 454 次阅读2018-10-21 09:39 |个人分类:试题|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旗云”为珠穆朗玛峰上的一种奇观。因出现时其形如旗,故称为“旗云”。云沿着山顶飘向一边,仿佛一面迎风招展的旗帜。旗云的形状也会发生变化,有时像波涛汹涌的海浪,有时则古战场上奔腾的万马。偶尔还可以看到高原雄鹰在旗云上空飞翔,更点缀了险峰的无限风光。























产生条件

在 天气晴朗时, 珠峰顶常飘浮着形似 旗帜的乳白色 烟云,这就是 珠峰旗云。旗云是由 对流性 积云形成,可根据其飘动的位置和高度,来推断峰顶风力的大小。如果旗云飘动的位置越向上掀,说明高空风越小,越向下倾,风力越大;若和峰顶平齐,风力约有九级。因此,珠峰旗云又有“世界上最高的 风向标”之称。

指示作用

旗云,既可作 风向标,还可根据方向变化预报天气。一般情况下,高原上空刮的是强 西风,旗云的方向就会指向东方;若旗云指向北方,预示很快就要下大雪了;旗云如炊烟那样袅袅上升,也预示天气要变坏。

其他信息

珠穆朗玛峰的旗云,当然是因为其特殊 地貌所致。 科学家们发现,在7000米高原以下的珠峰,表面都被冰雪覆盖;从7000米以上到峰顶,反而是碎石坡面。太阳出来后,碎石坡面很快被烤热,热空气沿坡面上升,大约上升到峰顶的高度附近开始凝结成云,当云高出峰顶时,就立刻被强烈的西风吹向东方,于是一面“云旗”就高高飘扬在峰顶了。

在藏区流传着这样的说法,见到旗云就好比见到了 佛光,海蜃,都是大吉祥,大福气,其中最有名的便是珠峰旗云,气势雄浑,天工之作。

我国最早在书面上提出“珠峰旗云”的是 地理学界前辈 徐近之先生。

“ 旗云”为 珠穆朗玛峰上的一种奇观。因出现时其形如旗,故称为“旗云”。

云沿着山顶飘向一边,仿佛一面迎风招展的 旗帜。旗云的形状也会发生变化,有时像波涛汹涌的海浪,有时则如古战场上奔腾的万马。偶尔还可以看到高原雄鹰在旗云上空飞翔,更点缀了险峰的无限风光。

在天气晴朗时,珠峰顶常飘浮着形似旗帜的乳白色烟云,这就是珠峰旗云。旗云是由对流性 积云形成,可根据其飘动的位置和高度,来推断峰顶风力的大小。如果旗云飘动的位置越向上掀,说明高空风越小,越向下倾,风力越大;若和峰顶平齐,风力约有九级。因此,珠峰旗云又有“世界上最高的风向标”之称。

一般情况下, 高原上空刮的是强 西风,旗云的方向就会指向 东方;若 旗云指向北方,预示很快就要下大雪了;旗云如 炊烟那样袅袅上升,也预示天气要变坏。

珠穆朗玛峰的 旗云,当然是因为其特殊 地貌所致。 科学家们发现,在7000米高原以下的 珠峰,表面都被冰雪覆盖;从7000米以上到 峰顶,反而是碎石坡面。 太阳出来后,碎石坡面很快被烤热,热 空气沿坡面上升,大约上升到峰顶的高度附近开始凝结成云,当云高出峰顶时,就立刻被强烈的西风吹向东方,于是一面“云旗”就高高飘扬在峰顶了。

题目:

珠峰在7 000米以下,表面被冰雪覆盖;从7 000米往上到珠峰顶反而是碎石坡面。受热力作用空气沿碎石面上升,到峰顶附近开始凝结成云,当云层高出峰顶时被大风吹拂,于是一面“云旗”就高高飘扬在峰顶了,这种云被称为旗云(如下图)。旗云既可以作为风向标,还可以根据风向变化预报天气。据此完成28~30题。

blob.png

28.产生旗云的时间段主要集中在当地(  )

A.6~9时      B.9~12时

C.12~15时           D.15~18时

29.一般情况下,高原上空刮的是强西风,旗云指向东方,若旗云指向北方,则预示着(  )

A.大雪将至   B.暴风雨临近

C.晴空万里   D.气温升高

30.若峰顶风力最大,则此时旗云的形状最可能是(  )

blob.png

解答:

28C   29A   30A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阿尔泰 2018-10-21 18:03
编排有点乱
回复 富菊 2019-2-11 16:21
   以后努力改进 ,谢谢您真诚的建议。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21:09 , Processed in 0.087323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