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沪闵陈友明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65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节“具身学习理念学习活动设计”的点评

已有 460 次阅读2019-5-26 23:53 |个人分类:课堂教学评价|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428日,闵行区在七宝二中进行了一次由青年教师朱亚平老师执教的“具身学习理念的课堂教学设计”为主题的电子书包技术应用下的地理课,就课堂教学环节的设计、课堂教学过程和电子书包技术的应用进行点评。

一.课堂教学环节的设计

      朱老师利用学生手绘创意地图“全球宜居城市分布图”作为情景导入课堂,并始终以宜居城市的气候特点、气候类型为主题,通过“读图解秘”、“按图索城”和“识表寻图”三个主要活动展开世界气候的探究性学习,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为顺利完成本课的教学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教学环节点评

活动一:“读图解秘”,运用手绘创意地图《世界宜居城市分布》,引导学生从气候角度评价宜居城市空间分布的一般特点;

点评:1.从手绘创意地图《世界宜居城市分布》导入,首先体现了学生具身学习的理念,班级同学大多有过创意地图绘制的经历,当时选题、资料查询、绘画等情景学生深有体会,从而很容易引发学生兴趣,进而导入课题探究-探秘世界气候。

             2.学生在回答五带的角度分析宜居城市分布特点时,错误答案不少,教师在教授五带的形成时,可能强调不够,今后要更重视这一核心基础知识的落实。

 

活动二:“按图索城”活动,学生运用课前绘制的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根据不同的气温和降水特点,设置不同的颜色),判读气候类型及其特征并寻找匹配的对应城市;

点评:3.教师能够选择多种不同气候特征的城市,请学生根据世界气候分布图,找到城市,并将自己绘制的创意气候特征图进行匹配,期间,电子书包有教师事先提供的不同气候条件下的景观图(典型动植物及主要生活现象)、地图、表格等资源,有利于学生进行高效的小组合作学习探究,有一次体现具身学习的理念。

             4.小组根据教师要求合作学习,绘制富有创意的气候特征图,,充分体现了合作学习的理念,有助于提升学生合作学习的团队意识。

             5.利用电子书包的拍照上传功能,及时反馈学生当场的学习状况,便于分享合作学习的成果,也便于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6.部分学生的创意气候特征图的配色,在色彩的选择上不够协调,教师可以在活动中进行必要的引导讨论,从而提高学生合理应用色彩的能力。比如,关于气温特点,高温可以用暖色调描绘,而低温可以用冷色调描绘;关于降水量,降水多的可以用深蓝色描绘,降水少的可以用黄色或棕色描绘。

             7.气候特征的归纳,可以由学生回答完成,如出现错误,也可以由其他学生补充完成,这样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学生对相关气候的气候特征的理解,遇到问题,及时巩固加强。

活动三:“识表寻图”活动,教师推送检测题,指导学生在电子书包平台上完成,理解气候对自然环境和人类活动的影响。

点评:教师选取了不同气候条件下典型动植物及著名人文景观请学生在电子书包平台上直线连接,体现了对学生地理综合思维能力的训练提升,也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区域认知能力。

      

课堂小结:总结本课学习内容,布置课后探究性作业。

   点评:重视气候知识和学习方法的梳理,提升学生学习地理的技能;能够根据情景提出问题,激发学生持续探究地理问题的欲望。

三.电子书包技术的应用

   朱老师能够较熟练地应用电子书包的文件推送、拍照上传、抢答等功能,使课堂教学节奏更快,更高效,体现了年轻教师在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巨大优势,值得其他教师学习。

总体评价:本节课,以“全球宜居城市分布”为情景,设计了层层深入的三个重要环节,聚焦教学重难点,设计思路清新,使学生的思维始终处在积极地活动之中,教师引导和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相结合,充分体现了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作为工作仅两年的年轻教师,能够做到了理念的与时俱进,体现了良好的教师素养。如果在教学过程中,及时把握生成性问题,重心下移到学生,课堂上能看到更多的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思维碰撞,使得课堂更加高效,那就是一堂更加完美的地理课堂教学研讨课。看好你,小朱老师!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5:04 , Processed in 0.05850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