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沪闵陈友明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65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优质课指导案例分享

热度 1已有 880 次阅读2019-6-10 15:17 |个人分类:教学指导|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优质课指导案例分享
    6月4日晚8点,在CCtalk平台,重庆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组织了一次“巴山夜语”分享活动。分享的主题是“重庆市初中地理优质一等奖课例分享”,主讲老师分别是赛课老师重庆綦江中学文义玲老师和她的指导老师熊俊卿老师。 
    文老师作为授课老师,分享了她的“赛课有感”;熊老师作为赛课指导老师,分享了“做赛课指导老师的一些感悟”。有幸参与了这次的课例分享活动,深感于重庆地理教师的专业专注和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选取了指导老师-青年才俊綦江中学的熊俊卿老师的优质课指导案例与大家分享,以期对奋进中的一线教师的专业成长有些帮助。 
   重庆市的本次赛课活动是以课标为导向,这样的好处是更能衡量教师的综合素养,发挥教师的创新意识。当然对参赛教师及其团队的要求也更高。 本次赛课活动,文老师抽到的课标是“运用图表说出某地区气候特点以及其后对当地农业生产和生活的影响”。现分享一下熊老师的指导策略。
    熊老师的指导第一步是“课标解读”。 
   课标是课堂教学的最重要依据,只有准确把握课标,教师才能有的放矢地组织教学。发现熊老师团队对课标解读的指导非常细致到位。如图一,团队教师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和“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个纬度对相关的课标进行分别解读,这样,教师在目标制定、材料准备、活动设计等方面就有了方向。

 图一“课标解读”(网络截屏)
   熊老师指导的第二步是课程设计把关。这是最能体现指导老师和赛课老师专业素养的关键步骤。 熊老师及其团队就如何根据课标选取材料、筛选材料,设计哪些模块(环节)、模块之间如何过渡自然,课堂气氛如何调动和节奏如何把控等,都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加之文老师的优秀的专业素养和执行力,使得备课过程(课程设计)得以顺利完成,为上好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二“课程设计把关”(网络截屏) 
熊老师分享的第三个内容是概括了指导教师的职责。 作为一名曾经的赛课实践者和多年赛课指导教师,熊老师对指导教师职责的概括也很实在,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如图三。

 图三“指导教师职责”(网络截图) 
    特别欣赏两句话:一.“不包办”。即:充分相信选手,尊重选手的意见,因为真正竞赛的毕竟是选手自己(文老师的说法是“选择自己喜欢的、熟悉的”)。二.“不放任”。因为参加比赛的一般都是青年教师,经验相对有限,对教学环节的处理,或多或少有些瑕疵。作为指导教师,有义务、有责任给予指导,帮助选手完善教学策略,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赛课指导教师的指导方法,其实也是我们教师备课过程一般要遵循的方法,所以对教师的教学有很好的示范作用。故此记录下熊老师的“做赛课指导老师的一些感悟”的案例与大家一起分享。 再次感谢重庆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感谢重庆綦江中学地理教研团队。专业专注、立己达人,向你们学习!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渝-李丽欣 2019-6-11 16:46
拜读!有心人!
回复 沪闵陈友明 2019-6-12 09:17
渝-李丽欣: 拜读!有心人!
重庆渝中区的教研员方林老师教研活动的搞得红红火火的,不关注也不行啊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4:55 , Processed in 0.11962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