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潇湘如是闲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6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群谈义孚之五十五 《段义孚是唯心的吗?》

热度 1已有 271 次阅读2019-2-9 19:12 |个人分类:段义孚读书会|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人文主义地理学


群谈义孚之五十五   2019.2.9《段义孚是唯心的吗?》

潇湘如是闲:比如,我昨晚仔细阅读了贾益民老师推荐的《空间和地方》台湾译者潘桂成的序言,写得真好啊
潇湘如是闲:有人批人本主义地理学属于唯心论或形而上学,那只是不了解人本主义地理学本质的胡说,人本主义地理学的地理感既然由知觉经验开始,以意向行为来呈现,整个过程都是在时空中的实在。段先生不断强调“人本主义地理学”是“人本主义”的“地理学”,属于地理学的范畴,而不属于哲学的范畴,有些学者用哲学范畴的经验主义、存在主义、唯心论、现象学、结构主义等去批人本主义地理学,她摸错了边,犯了”学术研究之不明层次”的大忌,讨论的结果一定把人本主义地理学的本质扭曲
潇湘如是闲:从科学主义的角度看,人文主义地理学是“唯心的”,因为它研究的地方感是feeling啊,这个潘桂成到底是段义孚的嫡传弟子,不仅将段先生的第一本中文版在1991年出版而且对段先生的学术价值理解比较透彻。
潇湘如是闲:地方感是不是feeling呢?情绪化的感觉为Feeling,为人直接发出的非理性行为,可以理解的或不可以理解的,有特定对象的或无特定对象的,人为世界上最大的变数,人可能有这“非理性的感性行为”
潇湘如是闲:下面这个关棙是我以前忽略的——地理感:感知环境→形成经验(感觉、知觉、观念)→依据概念→形成价值观→评价环境
潇湘如是闲:地理感虽因”人”之具有评价选择机能而对环境有不必相同的“感的回应”,但任何回应都是有理性意义的,地理感的感为“Sense",由识觉环境的感官(Sensory Organs)至对环境产生价值意义(Make Sense),都是实在的和地理学的意义,对于稍有一贴“地理学素养”的人言,皆不至会有误会
yimin. jia:1王爱民地理学思想史第一篇第一章第一节
http://www.xingyun.org.cn/blog-266-13888623.html
yimin. jia:2王爱民地理学思想史第一篇第一章第234节小结
http://www.xingyun.org.cn/blog-266-13888631.html
沪-周光明:经验本身就是中性的。在很多西方哲学里,都是科学实证的一部分;只不过我们的语言系统,习惯地认为经验就是唯心的。老段的思考,也是立足科学论证的。
潇湘如是闲:@沪-周光明 Peet、顾朝林、约翰斯顿就是把老段归入唯心主义的呢!
潇湘如是闲:@沪-周光明 关键不是经验的属性,人文主义地理学将“经验”看做对“地理环境”感知的理性模式,而且是一大群人(族群、国家)的情感态度价值观,这是是可以测度的,因此地方感就是一个有价值的学术方向。是足够和传统地理学分庭抗礼的一个方向——传统的地理学研究区域、空间等客观现象,人文主义地理学的研究对象为“人的地理感”。我无论从理智还是情感上,都认可这个方向,是草根地理人的有价值的方向。

闲哥短评:触发段义孚先生从一个地貌学博士成为人文主义地理学开山大师是什么机缘?在潘桂成的序言中有非常精到的梳理—— 受聘至新墨西哥大学任教时,在走马上任的最后一刻,爬到落基山上,远眺一次自己曾经多年辛勤研究的山麓原研究区,他说:突然顿感一阵失望与茫然。他问道:他的论文能够完满地表达这地方的性质吗?他自己真正了解这地方吗? 老段想干什么?他想为荒漠寻求意义!按照潘桂成的说法, “对干燥地区的态度(Attitude to Dryland)" 这门课成为倡导“主观地理知识”的先河,也是人文主义地理学初试啼声。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9-2-9 19:36
关于段义孚先生的转业机缘,李斌老师提出一个辅证——王恩涌由植物地理→行政工作→文化地理,我倒觉得是王恩涌先生的人生经历改变了他的学术路径,这和老段创新的初心还是不一样吧?其中有什么关棙?也许也是一段非常好的见证!求教于方家……
回复 geonet 2019-2-9 21:12
我认同大多数人的说法,是时代发展提供了机遇,而段个人的经历等契合了这种需求。时势造英雄。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9-2-9 22:20
geonet: 我认同大多数人的说法,是时代发展提供了机遇,而段个人的经历等契合了这种需求。时势造英雄。
学术的道路是一代代人筚路蓝缕,薪火相传的结果。当然,也有特殊的机缘让某人成为开山大师。
回复 geonet 2019-2-10 09:35
“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这是英雄史观,英雄总能在最关键的时候把握时代脉搏,影响历史前进的方向和进程。然我更相信人民创造历史,历史是由人民书写。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9-2-10 13:15
geonet: “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这是英雄史观,英雄总能在最关键的时候把握时代脉搏,影响历史前进的方向和进程。然我更相信人民创造历史,历史是由人民书写。
在西方的历史观里面,英雄都是上帝的选民、代言人、使者,这种世界观是根植于他们潜意识深层的东西,我一直在想,能挖掘出这个东西来,我们就能减少对价值观念的迷失。人民群众也要有“为天地立心"的胸怀才能创造历史。
回复 geonet 2019-2-10 13:24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指出:“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些思想为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所尊崇。”《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9日 02版)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6-12/19/nw.D110000gmrb_20161219_1-02.htm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9-2-10 15:38
geonet: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指出:“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
中国现在是一个将world变成worlds的时代,精英的视角应当是worlds而不仅是world?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1:08 , Processed in 0.072249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