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潇湘如是闲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6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群谈义孚之八十三 《为情境地理教学寻找理论支撑》

热度 1已有 474 次阅读2019-3-17 16:43 |个人分类:段义孚读书会|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人文主义地理学


群谈义孚之八十三   20190317  《为情境地理教学寻找理论支撑》

沪-周光明:你还以为大脑是计算机吗?认知语言学创始人乔治·莱考夫谈具身认知
Q1:可以用一句话描述具身认知吗?
如果用一句话来描述具身认知的最重要特点,那就是:大脑会通过身体(的性质、感觉和方位等)来认知世界。
Q2:大脑会通过身体来认知世界?可否举例说明一下?
Q3:据说具身认知与传统认知有巨大的差异,其中的差异是?
Q4:身体状态会改变人类的认知?可以举例证明一下吗?
Q5:以上的实验好像偏经验主义?现在是否有神经科学的证据了?
Q6:具身认知最重要的应用是什么?
Q7:如何利用具身认知提升自己呢?

沪-周光明:实地考察、博物馆学习,这些游学体验,就是给学生提高丰富的具身学习经历。

沪-周光明:@景荣 一张地契,一个文物,就可以是一个主题探究,一个学习探究案例。

潇湘如是闲:@沪-周光明 身体凝固了自然环境的意象,人文主义地理学是从身体出发来具身学习的。

yimin. jia:殊途同归英雄所见略同?

沪-周光明:2018年3月重新整理开放后的上海历史博物馆里,陈列了冈身的标本,以及多媒体呈现的上海海岸线的演变过程,比看书直观多了。

潇湘如是闲:@yimin. jia 从人本身求知识(意义)本质就是一家。殊途同归也

潇湘如是闲:@沪-周光明 变成博物馆的冈身已经脱离了地方感(成为了空间感?),走到实地才是挖掘地方感。

潇湘如是闲:我们对直观性几乎是迷恋的,而上次口口君的探访之旅才是迷人的!@沪-周光明

沪-周光明:教师积累的专业知识,许多是来自书本的间接经验和概念,需要通过自己的生活具身体验和感悟见解,融合进去,并能结合教学情境和场景,以生动的方式呈现传递给学生,这可能才是情境教学的真正要义。教学相长,其实也只有结合教学中具体问题的深入探究思考,教师才能有真正内化成自己的知识。

潇湘如是闲:深入地方感提炼环境认知的层次,讲出来还是直观简洁的,此乃深入浅出。但是,对于学生还是抽象的,设置情境让学生体验再上升到抽象可能更好?

潇湘如是闲:@沪-周光明 【握手】

沪-周光明:上次有华东师大的学生,在学校地理专用教室,介绍地转偏向力,以抽水马桶里的水流为例。大学生可以犯这样的错,如果是工作多年后的地理教师就不能原谅了。

潇湘如是闲:地理知识有很多坑。上次雷锋中学的区位分析,年轻老师就难以避免地被教材带偏@沪-周光明

潇湘如是闲:以为地理规律可以放之四海而皆准就是常见的科学幼稚病!

沪-周光明:经验都有地方性,都有它适应的空间尺度,只能借鉴,无法复制。无论是教学经验,还是经济发展的经验。

潇湘如是闲:(推荐《别想那只大象》)这是乔治·莱考夫的经典之作。有一个《我们靠隐喻生活》的台湾版,文件太大。此人的著作也直接启发了艾兰《水之道德之端》对中华文化原始隐喻的文本挖掘。

潇湘如是闲:(豆瓣)乔治·莱考夫(George Lakoff),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语言学系教授,著名语言学家,认知语言学的创始人。研究领域广泛,主要包括认知语言学,语言的神经理论,概念系统,认知语言学在政治、文学、哲学、数学中的应用等。著述颇丰:《女人、火和危险的事情》(Women, Fire, and Dangerous Things)、《道德政治》(Moral Politics)、《别想那只大象》(Don't Think of an Elephant!)等。
马克·约翰逊(Mark Johnson),美国俄勒冈大学哲学系教授,系主任,特聘骑士教授,认知语言学和体验哲学的创始人之一。研究领域广泛,涉及哲学、语言学、人工智能、认知科学、美学等。重要著述包括:《身体的意义》(The Meaning of the Body)、《思想中的身体》(The Body in the Mind)、《道德想象》(Moral Imagination)等。

陕西汉中-尚宇:普适性规律、一般性原理、偶发性情况和现实性问题之间的实质性尖锐矛盾向来难以调和,尽量围绕大方向求同存异,彼此参考包容。地理教学如此,教育管理如此,政策规划亦是如此。@沪-周光明

潇湘如是闲:这只是道理的部分,实际上我们就陷入了不可知论或者相对主义,并非如此,如果我们——立足于人,从人的视角、人生的视角来谋求最合适的知识——这就是人文主义,你谋求的是地理知识——这就成了人文主义地理学?@陕西汉中-尚宇SailingX

闲哥短评:人文主义地理学、野外考察、研学导师、具身学习、情境地理教学……这些半个月以来在读书群出现的主题竟然百川归海地汇聚在对“学习者”视角的关注。我们如果能趟出一条路,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尝试情境地理教学的路径,善莫大焉!反观现实,我们的地理教学法明显是鸡肋了,如何变革?如何实现景荣先生提出的“研学元年”愿景?如何用一种新的教学思想改造我们的课堂、研学?可能是我们这一代地理人的使命!西方认知科学的优秀探索完全可以被我们有灵性的老师在地理课堂上先用起来。口口君的每一步思考都在紧扣课堂的现实,君子之学!君子之风!开风气之先,所谓“但开风气不为师”也。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3-17 18:39
这些说明我们有一个正确的方向,而且在不断前行。但并不是每个人都看到了这个方向和乐意去探索。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9-3-18 00:12
geonet: 这些说明我们有一个正确的方向,而且在不断前行。但并不是每个人都看到了这个方向和乐意去探索。
中国最有希望的一点就是,everything is possible!一切皆有可能。符合人性的教育,既然是时代潮流,迟早会成为一种常态。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2:16 , Processed in 0.06230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