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潇湘如是闲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6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群谈义孚之八十七 《一个重要的地理思维问题》

热度 1已有 498 次阅读2019-4-13 15:51 |个人分类:段义孚读书会|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人文主义地理学


群谈义孚之八十七  20190413  《一个重要的地理思维问题》

沪-周光明:全球变暖,使该国(孟加拉国)洪涝灾害发生频率变高。因为全球变暖导致海陆热力差异变大,南亚季风变强,使海洋水汽带来变多,降水变多,同时使当地气温升高,空气受热膨胀上升,近地面形成低压,盛行上升气流,使降水变多。——这段答题存在什么问题?

任重道远:全球变暖和海陆热力性质差异变化中的逻辑是什么?

潇湘如是闲:单独一句话貌似没问题,合起来的情境、对应的尺度是矛盾的,缺乏地理合理性

沪-周光明:@长沙汤江波 就是这个意思,我拍了这个学生的答题,就是因为尺度问题的混乱。

沪-周光明:全球变暖,极端天气增多,主要是降水变率,降水强度异常。气温升高,空气膨胀上升,是热力环流的知识,是小尺度问题的语言表述

沪-周光明:[Photo]

沪-周光明:教师自己要能清晰们明白这些问题,一定要读一读地理学思想史的书,特别推荐这本,非常有用。

潇湘如是闲:@沪-周光明 《要义》这部书框架非常好,特别是从尺度(空间和地方的对比)梳理自然、人文、人文主义。我找到了2009年的再版。但是,关于人文主义传统这一部分一则喜,喜的是地理学三大块已经昭然,人文主义地理学不是人文地理学的附庸!忧的是翻译很糟糕,甚至翻译成”人文科学“,蔡运龙主编如此疏忽是他不懂人文主义地理学吗?

潇湘如是闲:[File]《地理学要义》Nicholas Clifford, Sarah L Holloway, Stephen P Rice, Gill Valentine - Key Concepts in Geography-SAGE Publications Ltd (2009)

沪-周光明:@长沙汤江波 这个原版好,图像好清晰,可以比照阅读一些重要章节。

潇湘如是闲:第二版增加了不少内容,要对比很难。

潇湘如是闲:可惜没有找到第一版

沪-周光明:要允许专家学者在个别问题上的认知漏洞,给我们小人物一些生存的勇气与自信,给每一个独立思考者一点批判和吐槽的机会。

闲哥短评:最初读到这本书中所区分的尺度问题欣喜若狂,特别把其中《要义·地方——相互依存世界中的联系与界限》仔细抄录,时间是2018年3月17日,这是继2017年10月18日抄录《文化地理学》关于地方的学科认识历程的第二个学习节点,在这里读到了不简单的段义孚,现在读完了人文主义地理学能找到的中文著述和部分英文著述,再看2003年版《要义》对地理学的人文主义传统的错误翻译便如鲠在喉。可以说,是从尺度问题引发了我对人文主义地理学的关注,系统的学习人文主义地理学对完善学科素养是必不可少的一环。站在完善学科素养的高度来看人文主义地理学,你可能不喜欢,但是没有道理不了解,当你把握了人文主义地理学的要点后再去扬弃它,无论如何都是进步,但是我赌——你会舍不得!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4-15 21:33
虽然我没有弄清楚人文主义地理学的真正内涵,但我坚信这个方向。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9:11 , Processed in 0.07557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