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潇湘如是闲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6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群谈义孚之九十四 《PBL是套路还是方向?》

热度 2已有 572 次阅读2019-4-27 21:12 |个人分类:地理科学方法论|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人文主义地理学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4-28 09:19
我个人的理解:指向素养的教改,是面向人的教育。尽管教育是“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但目标要落实到人上,或“以人为本”。现实我们却是落实到”知识“上,或许高考题也可以分析出考了哪些素养(比如按照四项核心素养去归类分析)但最终还是要落到哪些知识点或者技能承载了这些,知识为基,能力(技能)为本,这或许就是现实逻辑。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4-28 10:32
高中地理新课标里,教学评价建议有几条:重视问题式学习,就是指PBL学习了;重视思维结构评价,就是SOLO评价了。脱去西装的文字表述本土化后,大家都不易察觉其来历了。解读课程标准,需要有一点教育理论的常识。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9-4-29 21:12
geonet: 我个人的理解:指向素养的教改,是面向人的教育。尽管教育是“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但目标要落实到人上,或“以人为本”。现实我们却是落实到” ...
以人为本肯定是方向;但是,网络时代知识为基础、或者拥有知识不重要了?将知识结构化、用来认知自我、用来解决问题的能力(或者叫素养)终将走上台面?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9-4-29 22:16
长江口口: 高中地理新课标里,教学评价建议有几条:重视问题式学习,就是指PBL学习了;重视思维结构评价,就是SOLO评价了。脱去西装的文字表述本土化后,大家都不易察觉其 ...
大象无形
回复 geonet 2019-4-30 13:13
潇湘如是闲: 以人为本肯定是方向;但是,网络时代知识为基础、或者拥有知识不重要了?将知识结构化、用来认知自我、用来解决问题的能力(或者叫素养)终将走上台面?
知识一定是重要的,经验也是必要的,既要学更要习之。仅就知识或许我们也是只知其一(“知”,而此”知“亦非”知行合一“的知)而不知其二(缺少”识“),可能人们又创造了”智识“这个新概念,亦或”陈述性知识“与”程序性知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1:18 , Processed in 0.21272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